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考古学家为什么要挖古人坟墓(为什么要考古挖墓呢,应该保存起来),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考古学家为什么要挖古人坟墓(为什么要考古挖墓呢,应该保存起来)。

国家为什么要挖掘古墓,针对文明还是财宝?

古墓,亦古冢,就是古代已经去世的人的坟墓,我们现在所说的古墓,通常指具有规模性,有历史研究价值的,具有时代代表性的坟墓,这里的“古”一般认定在清朝以前的时期。民国这段时期接近我们现代,这个时期的历史我们都很清楚的记录在案。

清朝之前时期,记录的内容,基本在官方,为了维护本朝统治者的需求,篡改历史事实。民间记录的很少,保存的也很少。再往前的朝代更是甚少,历史留下了很多空白。

考古,对现代人来说,是我们了解真实的历史的一个重要的渠道。而古墓呢,因身份地位,往往很讲究,在历史的长绳中走的是既定路线。挖掘古墓,会对历史事实做进一步的研究,弥补那庞大的空白。

那就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做这些事情,像是国家文物局、考古队等专门的单位来负责。当然也是需要走程序的,通过审批设立项目,不是随意的。国家是保护古墓的,但从民国到现在,这些古墓的破坏性很严重,就需要做抢救性的挖掘,最终还是为了文明。

现代人对古物文玩十分的炒作,甚至进行交易性的拍卖。这些暴力性的发家致富,吸引了一些不法分子开始盗墓;还有就是区域开发中工地遇到的一些古墓,都是需要进行抢救性保护的。古墓里的器物,按照物质价值来说,并不值多少钱,是现在交易市场炒作的。

国家挖掘古墓,针对的是文明。个人挖掘的是梦想有朝一日,变成亿万富豪。

感觉是出于好奇心。考古的最高兴。但是财宝一挖出来就有面临丢失的风险,有的文物一见光就灰飞烟灭,或者颜色全部变了,所以技术不成熟,还是先把技术提高,另外挖掘过程不能急,一定要用科学合理的办法保护性发掘。

更多考古学家为什么要挖古人坟墓(为什么要考古挖墓呢,应该保存起来)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