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楼梦是真实的历史故事吗?(红楼梦是真实故事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楼梦是真实的历史故事吗?(红楼梦是真实故事么)。

《红楼梦》是不是真事儿,作为一个小说的读者,没有这个能力下结论。但是就小说的本质来说,有可能是真的。小说就是对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事件、社会现象的高度概括和真实反映,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一部小说《红楼梦》成就了许多人。比如胡适 、 王梦阮、 蔡元培 、 俞平伯 、 王国维。 就连写小说的张爱玲也横插一杠子,可见《红楼梦》多么受宠。现在的文学大家刘心武续写《红楼梦》,真不知道反响如何?

但是,我估计出于真心喜欢去读《红楼梦》这部书之外,估计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几个爱看这部书的。比如一直公认的主人公打破封建家庭束缚的自由恋爱,属于国家法律禁止的“近亲结婚”,林黛玉的小气、爱耍小性子,出言尖酸刻薄等等,不管她出于什么心情,都让现代的青年人不易接受,看看那些追粉者,可能更加喜欢青春剧、偶像剧。

《红楼梦》不管真有其事于否,它纵然有许多的文学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在我看来,唯一缺少的是与低层的老百姓产生共鸣的价值。普通的老百姓,认识几个字,看本书后,有什么“教益”,估计除了羡慕刘姥姥有一个“有钱有势”的亲戚之外,其余一无所获。即便是有意想把女儿送出去当富家人的丫鬟,看了这本书后也就打消了“念头”。

“红学”已日渐式微,一方面是“十年坐的板凳冷”后继无人,一方面是研究此书还不如往讲台上一站“捞得多”,市场经济使然!

谢谢邀请。《红楼梦》是小说,不是自传。小说可以有事件的原型,也可以完全虚构,但都是要经过艺术加工的。关于《红楼梦》是不是真实发生的真事,历来众说纷纭。

小说开篇即明言,此为半世“亲睹亲闻,不敢稍加穿凿。”,又说“因曾经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其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故云甄士隐”。这两点说明,此为真事,但只是将真事以假语叙述,也就是有事情的原型。但可能是许多事情,人物互相糅合在一起,放到这一本书中。

有的人认为《红楼梦》是曹雪芹家族真实的兴衰史,而正合书中贾家变故如出一辙。但据红学大家周汝昌先生考证,曹家被抄家时,曹雪芹只有大约三四岁,即使有记忆,也不该记得多少。

所以,我认为,《红楼梦》一书中,有真事,有真人,但经过艺术加工,我们不是专业研究者,无法窥探更真实的原意。

更多红楼梦是真实的历史故事吗?(红楼梦是真实故事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