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秦淮 八艳(秦淮八艳指的是哪八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秦淮 八艳(秦淮八艳指的是哪八位)。

说起秦淮八艳,这是我国历史上明末清初时期秦淮河畔最有名的8位名妓,在余怀的《板桥杂记》有记载着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六个人,后来后人根据其他人的著作后面又加入了柳如是、陈圆圆二人,这八人共称为“秦淮八艳”。

顾横波

生于1619年,卒于1664年,原名顾媚,《板桥杂记》记载,顾横波"庄妍靓雅,风度超群。鬓发如云,桃花满面;弓弯纤小,腰肢轻亚"从这些描述中就可以想象到顾横波是个美人了,她自小就在青楼中,在青楼中长大,可能是自小在青楼中长大的缘故,顾横波与其他人相比多了一丝聪颖,这种聪颖具体表现在了她的眼光以及审时度势上面了。

1638年,顾横波19,在那时的她已经是个老姑娘了,可是也是在这时她遇到了他对的人。在那一年,她与回乡省亲的龚鼎孳相遇,龚鼎孳一见倾心,顾横波也为之倾倒,二人间对方都有意思,二人很快就在一起了。龚鼎孳因为要回京赴任,二人只在此相处了一个月,但就在这一个月,二月已经可以谈婚论嫁了,二人早就互许终身了。

二人在一起后,感情生活甜蜜,但没过多久明朝覆灭,清朝建立,二人投靠了清朝,因为此事,二人没少为此受到谴责,但二人生活的不错,顾横波也被皇帝封为“一品夫人”,她是八人里过的最好的一个。

董小宛

董小宛出身算是比较好的,家中是一个绣坊,她从小学习诗书,可以说是腹有诗书,后来她的父亲去世,她与母亲二人对家中事务不太了解,她们就将绣坊托给他人照顾。后来又遭遇战乱,二人本想关闭绣坊远离战乱之地,可是伙计使坏,她们一核算账本发现绣坊亏损好几千两白银,母亲因为此事病倒,迫不得已她就去了秦淮。

冒辟疆是毁了董小宛一辈子的人,冒辟疆因为董小宛在外的名声一直想见她一面,因为种种原因二人一直错过,这反而引起了冒辟疆的好奇心,这一来二往之下董小宛喜欢上了冒辟疆,但冒辟疆只是喜欢美色,董小宛爱的卑微,在二人谈到婚姻时,冒辟疆却看上了八艳之一陈圆圆,后来秦淮遭抢,冒辟疆与陈圆圆的婚事也停止了。

后来董小宛又见到了冒辟疆愿意以身相许,多日相送,不知道冒辟疆是真的被感动还是妥协了,二人最终成婚了,可是清军入关,二人举家逃离,在途中冒辟疆生了病,董小宛不离不弃的照顾他,可惜董小宛身体也不好,早早就病逝了,直到这时冒辟疆才知道董小宛的好啊,董小宛的一生似乎就是场悲剧,遇人不淑。

卞玉京

卞玉京名赛,有一个妹妹,姐妹二人都沦落到秦淮做歌妓。崇祯十四年,卞玉京第一次见到吴梅村,她见此人谈吐不凡,心生好感,吴梅村也对卞玉京的文采钦佩不已,二人因为诗文交流频繁。在一次醉酒,卞玉京向吴梅村表达了自己的心意,但当时国舅看上了陈圆圆和卞玉京,谁能和权势滔天的人抢人呢,所以吴梅村没有接受,二人感情无疾而终。后来二人两次相遇,但最终都没有再续前缘。

李香君

李香君年少时家族被魏忠贤构陷,导致他们漂泊异乡,在李香君八岁时她遇到了她的养母李贞丽,随养母学音乐,学丝竹,李贞丽把李香君教养成了一个多才多艺的人。

十六岁时,李香君对侯方域一见钟情,李香君发现侯方域与人品低下的阮大铖交往,她就把他骂醒了,后来阮大铖悔恨在心,他陷害侯方域,还让他人娶李香君,李香君誓死不从,一头撞到了栏杆上,那人看到出了血事就走了,侯方域的朋友杨龙友用她的血画了一幅桃花,这就是桃花扇。

后来二人经历战乱,后来终于相遇,二人在一起后度过了一段琴瑟和鸣的生活,没过多久,侯方域的父亲知道了李香君的妓子身份就把她赶去了一个荒凉村落,当时的她还怀有身孕,在这种生活下,李香君早早就病逝了。

寇白门

名媚,和朱国弼有过一段婚姻,朱国弼娶她入门为她赎身,但在清军入关后,朱国弼被囚禁,他打算把他的妻妾歌女都卖了换钱赎身,但她们卖不了多少钱,就放她们走了,虽然朱国弼冷清冷意,但寇白门还是凑够了钱为朱国弼赎身。后来朱国弼找到她想和她重归于好,寇白门很有自尊,她说,你花钱为我赎身,我也花钱为你赎身,二人扯平了。后来寇白门喜欢上了一个韩生,为他花钱,结果发现这个人花着她的钱和别的人玩成一团,寇白门被此事气到一病不起。

马湘兰

名守真,字湘兰,小字玄儿,她本人非常豁达,常常把钱接济给其他人,在她二十四岁的时候,遇到了王稚登,她非常喜欢王稚登,在王稚登贫穷时给他钱财,在王稚登官场失意后她不远万里去安慰,结果在王稚登七十岁的寿宴上,马湘兰回来之后就生病了,有人说是因为王稚登酒醉后告诉马湘兰他不会娶一个妓子的,但这事是不是真的就不得而知了。

柳如是

本命杨爱在她读了辛弃疾的“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后自称如是,她的一生致力于抗清,她挑人的眼光很高,到最后他挑中了大她三十岁的钱谦益,钱谦益对她很好,为她建立了“绛云楼”和“红豆馆”,柳如是也给他生下一女,后来清朝建立,柳如是投水自尽,却被救起来了,但钱谦益向清朝投降,柳如是却选择抗清,后来在柳如是的影响下,钱谦益也辞官回家了。在钱谦益死后,他的同乡人想侵占他的房产,柳如是为了保住钱谦益的房产自杀身亡。

陈圆圆

上面提到董小宛的时候有提到陈圆圆,他勾走了冒辟疆的魂,既然能勾起一个人的心,无疑陈圆圆很美。后来陈圆圆嫁给吴三桂为妾,当时战乱,李自成的手下掳走了陈圆圆,吴三桂冲冠一怒,他将清军引入关,这事本是吴三桂的错,但毕竟陈圆圆是导火索,也因此陈圆圆的名声并不怎么好。

结语

秦淮八艳是历史上的女性中,著名的代表,她们虽然身处红尘俗世,但却遵从了自己的内心。秦淮八艳中每一个人的故事都值得津津乐道,今天我们先做一个大概了解,更多的秦淮八艳的历史和往事,请关注我,马上更新哦。

更多秦淮 八艳(秦淮八艳指的是哪八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