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刘秀 改名(刘秀是后来改的名字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刘秀 改名(刘秀是后来改的名字吗)。

网友提问:

东汉皇帝刘秀是不是改名成刘秀的,但史书不让记载原名?

优质回答:

刘秀并不是改名成刘秀的,他出生之后起的名字就是刘秀。

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出自汉景帝的儿子长沙定王刘发一脉,但到他的父亲刘钦,只担任了济阳县县令和南顿县县令这样一个级别的小官。

刘秀就出生在济阳县,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三个济阳县,目前还存在的一个是山东省省会济南市下辖的一个县,此外就是唐朝时候淄州下属的一个县,以及汉初设置的陈留郡下属的一个县,刘秀出生的这个济阳县,就是汉朝时候的济阳县,故址在今河南省兰考县境内。

西汉建平元年十二月初六(公元前5年1月15日),刘秀出生。

东汉许慎撰写的《说文解字》这么解释“秀”这个字:

秀,上讳。汉光武帝名也。

这当然是刘秀已经作为开国皇帝名扬天下传之后世之后,回到“秀”字的本义,《尔雅》说:不荣而实者谓之秀。有一个引申义就是谷物抽穗,史载,刘秀出生的时候

三本一茎九穗,长于禾一二尺,盖嘉禾也

意思也就是三株稻谷(一说小米),每株一根茎九个穗,比一般的作物要长一二尺,真是好稻禾(小米)。

因此,刘秀一开始就叫刘秀,并不是后来改名为刘秀的。

有意思的是,因为当时有一个图谶是说“刘秀当为天子”,刘秀本人也曾经和朋友们聊天说到这个,有人说:“这是说国师公刘秀吗?”刘秀开玩笑说:“怎么就不能是我呢?”在座的人都大笑,但有人已经从中看出刘秀的卓尔不凡。

其他网友观点

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大帝刘秀,其本名就叫刘秀,并未改名,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汉景帝儿子长沙定王刘发之后,刘秀的父亲叫刘钦,做过济阳县令,刘秀就出生于济阳行宫(今河南兰考与山东东明一带)里面,在刘秀出生之后,其家人在田间发现嘉禾,一茎九穗,高于别的稻谷一二尺,真个是陈独秀了,古语称不荣而实谓之秀,稻谷等庄稼的花很小,然而却长出很好的粮食,暗合了秀字的本意,现在又发现一颗这么一枝独秀的庄稼,于是刘钦就给他的这个孩子取名为刘秀。

刘秀,字文叔,他从小时候直到20多岁,一直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史书记载他很善良,性格柔和,心眼儿也好,孩提时代就知道施舍穷人,把自己要吃的饼子让给乞丐吃,长大了之后很会种庄稼,而且美须眉,也就是说他是个大帅哥,而等他决定要秀一下的时候,那真的是一秀惊天下了。

其实题主所提的这个问题,牵涉到一件至今让史学家都无法理解的事情,那就是在刘秀出生前后,已经有传言说刘秀当为天子,这个传言来自于当时一本谶言书的预言,这部书叫《赤伏符》,书中讲了刘秀这个人,并且还很详细的说了他后来起兵得天下的经过,比如其中说到:刘秀发兵捕不道,四夷云集龙斗野,四七之际火为主。我们现在都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但是这本书在史料中被记载得清清楚楚,而且在当时有几个人的古怪举动却从侧面证实了这件事是真的,第一个就是王莽的国师刘歆,他在刘秀出生前后给自己改了一个名字,改成什么了呢?就改成了刘秀,而且把自己的字子骏也改了,改的也非常奇怪叫颖叔,和刘秀的字文叔非常相近,另外还有一位道士,这个人一生都在寻找刘秀,但是他却错误的把刘歆当作了刘秀,后来受牵连被诛,在被杀之前他还大喊刘秀将会成为天子,可见他有多么相信刘秀将来能当皇帝,另外还有一件事,是在刘秀20出头的时候,这时的刘秀还是个一无所成的穷小子,和一帮朋友去宛城一位很知名的隐士家里吃饭,席间,这位隐士也说了一句刘秀当为天子,但是在座的都认为是国师公刘歆,刘秀还说了一句难道就不是会是我吗?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

然而后来历史的演进几乎打了所有人的脸,国师公刘歆被诛,刘秀跟随哥哥起兵,昆阳之战中一鸣惊人,让天下人只能仰视,后来经略河北,以河北为根据地称帝建国,建立了自己的基业,后来扫荡群雄一统天下,定都洛阳,建立了东汉王朝,成为名副其实的开国皇帝。

很显然,改名的人不是刘秀,而是那个国师公刘歆,不过他的贪心反倒害了他,看了这段历史,常常会让人觉得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位面之子是连穿越者也不能战胜的。

其他网友观点

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出自汉景帝子长沙定王刘发一脉,汉光武帝刘秀半身像刘秀的身世,因遵行“推恩令”的原则而从列侯递降。到他父亲刘钦这一辈,只是济阳县县令这样的小官员了。

西汉建平元年十二月初六(公元前5年1月15日),刘秀出生在陈留郡济阳县济阳宫后殿第二间屋里。他出生的当晚没有灯火,却有赤光照耀整个房间(古代圣人或帝王将相出身都有这种征兆)。父亲感到奇怪,立即召来功曹史充兰,派他去问会占卜的人。充兰与马下卒苏永一起去卜人王长孙的住所。王长孙卜卦后,对苏永和充兰说:“这是件吉利的事情,不用多说了。”这年,在刘钦房前栽景天的地方有小米长了出来,共有三株,每株一根茎九个穗,比一般小米要长一二尺,真是好小米。父亲刘钦因此为其取名为“秀”。

可见刘秀本来就是叫刘秀的,只因当时有句谶语:“刘秀当为帝。”而碰巧的是当时的国师也叫刘秀(本来叫刘歆),然后听到这句谶语之后就想造反了 ,却因事情败露而被杀,王莽对这件事很是在意,就要想去杀叫刘秀的人。为了保命刘秀当时是改名了的,具体叫什么没查到,刘秀这名字在当时有很多人叫的。直到后面起义的时候才改回刘秀这个名字。

更多刘秀 改名(刘秀是后来改的名字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