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皇上的生母一定是皇太后吗(皇上的生母是什么太后),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皇上的生母一定是皇太后吗(皇上的生母是什么太后)。

古代人特别讲究礼法,皇帝也是以礼法治天下。皇帝穿什么衣服乘什么车,王公大臣穿什么衣服乘什么车,都是有严格规定的。王公大臣一旦僭越,便是杀头的大罪,等同谋反。

《资治通鉴》为何以“三家分晋”为开端?按照作者司马光的说法,就是因为三家分晋乱了礼法,从此礼崩乐坏,导致了战国时代数百年的纷争乱战。他想以此提醒皇帝对“礼法”的重视。

在古代的礼法中,嫡庶有别是最大的礼法之一。在古代,不管一个男人有多少女人,都是一夫一妻制。妻子只有一个。除了唯一的嫡妻外,其他的都是庶妾。

两者的地位是有天壤之别的。举一个简单例子:妻子的娘家人来到女儿家,女婿是要大摆席宴,殷勤接待的。但是,妾的娘家人来到女婿家,是要给女婿磕头的,口中还要称其为“老爷”,而且只能在妾的房间里吃饭,女婿是不会设宴接待的。

对于皇家来说,礼法依然如此。皇后是皇帝唯一的嫡妻,其他的妃嫔皆是庶妻。皇帝选太子时,也是秉承“立嫡不立庶”的规则。只有无嫡可立时,才会选择立庶。

即便立庶,皇后依然是储君的第一母亲,地位远远高于储君的生母。

储君继位后,两个母亲共同晋升为皇太后,皇帝的生母依然要居于次席。

当然,以上只是礼法。在现实中,两个皇太后的实际地位高低,与她们自己的能力、脾气秉性是有很大关系的。

比如清朝同治时的两个皇太后:慈安和慈禧。慈安是先皇帝咸丰的皇后,慈禧只是妃子,但她是同治皇帝的生母。

按照礼法,慈安的地位应该远远高于慈禧。可事实上,由于慈禧的权谋之术高于慈安,性格又比温顺的慈安强悍,因此,其威势要高于慈安。

而最终慈安的突然暴亡,也极有可能与慈禧脱不了干系。

所以说,礼法是礼法,真正落到现实中,还是要看具体情况的。

当然不是呃。

前皇后与下任皇帝生母,并不是地位相同的身份。明代之前,如果皇帝嫡母存在,则生母没有资格成为太后。

比如宋哲宗。生母朱氏到死都是太妃,遭到太皇太后高氏、太后向氏严格压制(朱氏死后才被宋徽宗正式追尊为宋神宗皇后)。朱氏偶尔接受大臣行礼都被训斥。高氏死后宋哲宗掌权,朱氏也仅仅是生活待遇得到了改善,由于向氏还在,朱氏没有得到太后的名份。乃至无子的宋哲宗死后,由于没有提前册封皇储,向太后主持朝会,剥夺朱氏次子的优先继承权(现在是給宋哲宗选择继承人,朱氏次子有优先权)以宋徽宗为君,朱氏参加会议旁听的资格都没有。

当然,如果向太后死亡,则朱氏可以被宋哲宗尊为太后。

明代之后,创立两宫太后制度,皇帝嫡母与生母都是太后,嫡母是母后皇太后,生母是圣母皇太后,最著名的当然是顺治、同治两个皇帝。

顺治嫡母哲哲,是母后皇太后,生母布木布泰也就是孝庄是圣母皇太后,不论权力还是地位,都是母后皇太后为尊。

同治也一样。嫡母慈安的权力地位,都在生母慈禧之上。

更多皇上的生母一定是皇太后吗(皇上的生母是什么太后)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