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瘦脸针肉毒素的副作用有多厉害(瘦脸针是肉毒素吗?肉毒素有副作用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瘦脸针肉毒素的副作用有多厉害(瘦脸针是肉毒素吗?肉毒素有副作用吗)。

瘦脸针实质上就是采用肉毒杆菌毒素(俗称肉毒素)注射治疗咬肌肥大。肉毒素与神经肌接头的突触前膜上的受体结合,阻断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释放,从而麻痹部分肥大的咬肌,导致废用性萎缩发生,使的原本肥厚增生的肌肉缩小,达到瘦脸的效果。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肉毒毒素是国产的“衡力”和美国产的“保妥适”,两者均为A型肉毒毒素,产品分别为50 u和100 U。为达到有效瘦脸,肉毒素注射需持续多次治疗。一般为上一次注射后的 3~6 个月。要明确肉毒毒素注射仅适合由于肌肉肥大引起的,而由于脂肪堆积、骨骼突出或皮肤过度松弛下垂导致的效果不好。

关于不良反应方面:

“A型肉毒毒素在整形外科中的临床应用指南”和2017年发布的“肉毒毒素注射在皮肤美容中应用的专家共识”中指出:A型肉毒毒素在美容适应证中的使用剂量一般在100U以下,是十分安全的,常见的不良事件都是短暂、轻微及可逆的。目前研究表明,肉毒毒素注射产生的不良反应或并发症,往往是由于不正确的注射方法或肉毒毒素在局部弥散导致的。

以下列出曾报道过的不良反应及应对措施:

1、注射本身相关症状:注射本身可出现红斑、水肿、瘀斑、疼痛等不适。

预防:注射后红斑及水肿的发生少且轻微,注射后冰敷,避免受热、饮酒、过度运动、日晒等导致血管扩张的情况可以加快症状消退。

2、过敏反应及中和性抗体的产生:肉毒毒素作为一种异种蛋白,可能导致过敏反应。

对策:如果患者确实出现过敏反应,按药物过敏治疗原则处理,避免再次注射肉毒毒素。

大剂量、频繁地使用肉毒毒素可能导致特异性中和抗体的产生,当再次使用肉毒毒素时其疗效可能降低甚至丧失。

预防:单次治疗使用最低有效剂量并且尽可能地延长治疗间隔是防止产生中和抗体及保持肉毒毒素治疗长期有效的关键。

3、肉毒毒素局部弥散:肉毒毒素如果稀释过度、注射过量或者肌肉解剖不熟悉,导致肉毒毒素弥散至非靶向肌肉,引起非靶向肌肉麻痹会造成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

对策:对于已经出现的非靶向肌肉麻痹,多数2~4周可以自行恢复,无需治疗。

4、系统性不良反应:多见头痛、发热、全身不适、疲倦、乏力、鼻咽炎、感冒样症状等。这一症状可能只与注射有关,而随着注射次数的增加,发生率也随之下。

5、全身中毒:正常情况下A型肉毒毒素在美容适应证中的使用剂量十分安全,不足以引起全身中毒症状。但是近年来,来源不正规的肉毒毒素产品在市面上流通,无法确定毒素浓度及效价,注射后出现严重全身中毒反应的报道屡见不鲜。症状一般出现在1~5天内,少数潜伏期可长达1~2周。轻者头晕、头痛、乏力、视物模糊、眼睑下垂,重者出现吞咽及发音困难、呼吸肌麻痹、尿潴留等严重的全身性不良反应,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对策:患者一旦出现肉毒毒素中毒症状,明确肉毒毒素类型后尽早使用肉毒抗毒素是治疗关键,持续使用直到症状改善后逐渐减量停药。针对有吞咽困难或者呼吸困难的患者,还需做好营养及呼吸支持、避免呛咳窒息、预防肺部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

(本答案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辛莉提供)

欢迎关注“逸仙药师”,内有关于各种疾病合理用药的文章!

安全不安全取决于你是否用的是正规肉毒素、是否是有资质的医生注射的,当然如果注射假的产品都是有危险的。注射过量、注射偏差,那肯定是也是有副作用的。所以选对美容医院以及选对有经验的医生很重要。

更多瘦脸针肉毒素的副作用有多厉害(瘦脸针是肉毒素吗?肉毒素有副作用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