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清朝说的宁古塔在哪里(清朝的时候宁古塔是哪儿),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清朝说的宁古塔在哪里(清朝的时候宁古塔是哪儿)。

宁古塔,位于今天的黑龙江海林市境内,在清朝是著名的北边重镇,清初曾设宁古塔将军驻扎,后来改为宁古塔副都统。

宁古塔在清代的历史上可谓赫赫有名,最主要的原因则是被载入了清王朝的刑律。

清王朝的法律延续了中国上千年的司法文化,其刑律仍然是传统的“五刑”,从重到轻分别是死刑、流刑、徒刑、杖刑、笞刑。

宁古塔这个地名出现于仅次于死刑的流刑中。所谓的流刑,即流放刑,是将罪人迁离其故乡,流放到外地的一种刑罚,根据所犯罪行的严重程度不同,有流一千里、两千里至四千里不等(指从其原籍流放到距离多远的地方),在四千里之上最为严重的流放,称为发遣,而发遣不注明距离,直接明确遣地,一处是新疆,另一处就是宁古塔,去给非汉人的旗人为奴。

因而,宁古塔在清代是流刑中最重的发遣刑的两个服刑地之一,有点类似发配到边远劳改农场的意思。因为清末新疆等多次陷入战乱,事实上宁古塔是清代最主要的发遣流放地。

清代的流刑有些超出我们想象的是,服刑者的日子也并不是那么难过。流刑的要点是使罪人背井离乡,这在当时社会的道德观、乡土观下,已经是不得了的惩罚,而到了流放地之后,名义上罪人需要服劳役,但事实上基本上处于自由散漫的状态,只要定期报到,并不进行监管,甚至于一些头脑精明的罪人到了流放地之后,还在当地做起了一番事业,还有一些罪人甚至将妻儿老小一起带在身边,等于是搬家到了北方。例如在宁古塔地区,也不乏这种内地来的罪人来到之后从事经商等生意的事情。

不过由于边远地区气候苦寒,流放宁古塔的罪人因寒病而死的不在少数。

宁古塔是清朝犯人流放地,在今天的黑龙江南部地区,犯人流放地一般都是人烟稀少的地区。王家祯《研堂见闻杂录》称“其地重冰积雪,非复世界,中国人亦无至其地者。”所以,什么自古以来,什么西伯利亚,就是自己乐呵乐呵就行了。

更多清朝说的宁古塔在哪里(清朝的时候宁古塔是哪儿)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