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是在三国时期吗(官渡之战是不是三国时期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是在三国时期吗(官渡之战是不是三国时期的)。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当然,这是按照历史时间来说。

文学作品里的三国时期

不过,对于多数人而言,熟知的三国故事其实更多的是被赋予了文学性。人们在脑中呈现出来的与三国有关的第一印象都是来自于《三国演义》这部古典名著小说。

因此,“三国”二字就被赋予了这部书中的所有故事情节中的基础。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官渡之战“就是发生在这部演义书籍中很精彩的关于袁绍与曹操故事的一章,那么可以是说发生在三国(演义)中的情节,可以说现在一些影视剧的前情提要一般。

你可以把他当做未来这些风云人物的过往历史的交代,这都算是未来三国人物中跌宕起伏并脱颖而出成为一方霸主的的重大内容。

不过这当然是出于文学性的判断,历史的认定当然不是这样的。

历史上三国的起止

公元220年,曹丕受禅称帝,改元黄初,大赦天下,汉献帝时代结束,为山阳公。

公元263年,三国之一蜀汉在刘禅手中灭亡。

公元266年,司马炎代魏称帝,建国号为“晋”,

公元280年,三国最后一国吴灭亡。

官渡之战,发生于公元200年,是曹操的军事生涯中重要的一战。这是一场经典的以少胜多的,以弱胜强的战例。因此战,曹操成为北方实力最强的一只力量,也可算此时最强的一只力量。

至是凡五十年,而公破绍,天下莫敌矣。 《三国志》

不过,以曹操而言,无论其行为是否为其家族有篡汉之图或者实质上已经凌驾于诸侯之上,但其一生终未称帝。甚至孙权劝其称帝,他也是一口拒绝,直说,"是儿欲踞吾著炉火上邪!"

结语

实际上来说,历史上的三国并存时期,不过220至263年四十多年时间。其前为东汉割据群雄纷争,其后为三马同槽,以晋代魏,最终统一。

所以说,官渡之战从历史上并不在三国时期发生。

不发生于三国时期,官渡之战只是奠定三国的基础,因为官渡之战使曹操统一了中国的北方,然后再有赤壁之战,三国才形成!

更多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是在三国时期吗(官渡之战是不是三国时期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