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守岁跟年有关吗(守岁是除夕还是春节),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守岁跟年有关吗(守岁是除夕还是春节)。

守岁是中国民间在除夕的习俗,又称虚耗,点岁火,熬年,熬夜等。守岁的民俗表现为除夕夜灯火通宵不灭。守岁谓之燃灯照岁,在大年夜灯火通明,遍燃灯烛,据说如此照过后,来年便家中财富充实,人口平安。

除夕夜一家人团聚,欢声笑语,互相祝贺,洋溢着喜气洋洋,幸福祥和的气氛,来年就会诸事顺利,身体健康。在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的日子里,熬夜以待天明,便称之为守岁。

古来今往,守岁熬夜是必须的,在现代,相信很多家庭都是一家子团聚在一起,观看节目丰富多彩的“春晚”,年青人或在广场,酒楼或各色夜店,电视屏幕上无一例外地播放着庆祝新年的节目,人们回顾着已过去一年的成就与不足,展望着即将到来的鸿图大计。到处都是盈盈笑脸,欢声笑语。

交岁倒数的时刻即将到来,大家都异同声地倒数;“……六,五,四,三,二,一,”辞旧迎新的钟声响起,人们欢呼雀跃,举杯庆贺,互相祝福;期盼在这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如意吉祥。

古代人们的守岁与今天人们的守岁,意义上没丝毫变化,都是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对未来美好生话满满的期盼。社会的进步,科技的进步使全球华夏炎黄子孙能在同一时刻守岁和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就算远在大洋彼岸的亲人都能收到故乡亲人的祝福,真正的普天同庆!

观海听涛祝福头条越办越好,百尺杆头,更进一步,祝在头条所有朋友来年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并在此送上唐朝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的守岁诗一首;

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阶馨舒梅素,盘花卷烛红。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因为年岁,除旧迎新

更多守岁跟年有关吗(守岁是除夕还是春节)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