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过年为什么要守岁的由来(春节为什么要守年夜),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过年为什么要守岁的由来(春节为什么要守年夜)。

年三十守岁又叫“熬年”

在中国过春节的时候有很多趣味的风俗习惯,有一些是带有民族特色的,有一些是带有地方特色的。但是大年三十熬一宿也是一个重要的习俗,那我们为什么要熬夜呢?

除夕守岁是中国重要的习俗之一,从吃年夜饭开始随着吃饭,相聚、聊天,大家把饭桌上的饭菜从热吃到凉,在加热再吃。就为的和家人多聊几句,多喝一点,所以这顿饭要慢慢的吃,边说边吃,边看边吃。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根据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至少在南北朝时已有吃年夜饭的习俗。除夕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古人在一首《守岁》诗中写道:“相邀守岁阿戎家,蜡炬传红向碧纱;三十六旬都浪过,偏从此夜惜年华。”珍惜年华是人之常情,故大诗人苏轼写下了《守岁》名句:“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由此可见除夕守岁的积极意义。

守岁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

年三十的夜里,全家人全部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点起所有可以照亮的灯光,大家围坐在一起闲聊,大人和大人聊天,小朋友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家里家外都在说笑,看春晚等,以及分享这一年的所发生有趣的事情。大家都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等待着新年0点吃饺子。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年的晦气邪瘟病疫照跑驱走,希望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这种习俗在唐朝初期,唐太宗李世民写有“守岁”诗:“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直到今天,人们还习惯在除夕之夜守岁迎新。

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

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象征着珍惜美好现在,珍惜美好未来,珍惜美好时光, 珍爱光阴等等

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的寿命,一片孝心,年轻人还是为了你的父母守岁吧。

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守岁的“守”,即有对即将逝去的旧岁有留恋之情,也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怀希望之意。

因为要给过去一年的自己一个交代。

更多过年为什么要守岁的由来(春节为什么要守年夜)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