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凝固老酸奶怎么做(老酸奶凝固剂对身体的副作用),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凝固老酸奶怎么做(老酸奶凝固剂对身体的副作用)。

荷兰奶些事

肯定不是年龄老。

在奶叔还是个学生的时候,学校超市里有段时间突然流行起来一种叫“老酸奶”的乳制品,对只喝过寡淡袋装酸奶的奶叔来说,老酸奶那浓稠的质地,可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可是没过多久,人们就开始说老酸奶里添加剂多,价格虚高又不健康——于是问题来了,老酸奶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真的像人们说的那样,里面加了鞋底吗?喜欢老酸奶口感的人,还能不能痛痛快快大口喝奶了?

△奶叔发现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老酸奶”

老酸奶,“老”在哪里?

酸奶分两类,一类是搅拌型,一类是凝固型。

从制作工艺上看,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搅拌型酸奶是先发酵,后灌装,凝固型酸奶则是先灌装,后发酵。

传统意义上的老酸奶,属于“凝固型酸奶”里的一种,顾名思义,凝固型酸奶最直观的特征,就是固态。

△凝固型酸奶,一口下去像吃奶油

过去的老酸奶,制作工艺非常简单,原料只有煮开过的牛奶、乳酸菌和糖,唯一的难处在于对牛奶质量要求高,而且发酵时间很长,是搅拌型酸奶的八倍左右。最后呈现出来的固态,也不是因为加了食品添加剂,而是牛奶蛋白质的一种特殊凝胶状态。

所以,不管是北京老酸奶、还是青海西藏桂林厦门老酸奶,也不管是爷爷辈还是爸爸辈小时候吃到的,都是在小碗小罐子里发酵好的,用勺子舀起来还能一颤一颤、豆腐似的老酸奶。

△青海街边的老酸奶,好吃到流眼泪,要是去青海千万别错过

超市里的“老酸奶”,还能算老酸奶吗?

要想能凝固成“豆腐”,原料奶的蛋白质含量一定要高,因此传统老酸奶的营养价值还是非常不错的。

不过,以前装在瓷瓶瓷碗里的老酸奶,因为没添加稳定剂,蛋白质凝胶结构很脆弱,只要用力搅拌,就能让看似坚实的“酸奶豆腐”变回液状。

△小白塑料杯的,一般就是搅拌型酸奶啦

传统老酸奶好吃是好吃,这么脆弱,还怎么装在货车里,咣当咣当从产地运到家门口的超市里啊?商家们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给老酸奶里加食品增稠剂。

很多奶粉可能会“闻食品添加剂色变”,其实,正规厂商用到的增稠剂,比如明胶啦、琼脂啦、卡拉胶啦、果胶啦,都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规范的,把它们加到老酸奶里,只是为了让酸奶的质地更稳定。

△萌妹子喜欢的小熊糖也加了明胶喔

只要不是对着原料桶把明胶当饭吃,光靠喝酸奶,摄入的那一点点剂量,对人体根本没伤害。

想喝最好的酸奶,还是要自己动手

虽然正规商家使用的添加剂足够安全,但是有了添加剂,老酸奶就不是正宗的老酸奶了,内心深处还是拒绝的。

而且使用了增稠剂的酸奶,营养价值还不一定高:本来老酸奶要凝固,靠的是蛋白质,牛奶质量稍微差一些,成品就晃晃悠悠结不成块,现在有了明胶当助攻,即使原料奶里的蛋白质含量低,也不妨碍最后成形。

所以,如果想吃到最正宗的老酸奶,超市货架上的塑料碗可能满足不了你,想吃最营养最有情怀的老酸奶,准备好耐心和上好的纯牛奶,自己做啊!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关于牛奶关于荷兰的故事

市上卖的老酸奶实际只是添加了明胶,这是早就知道了的。因为有过这样的点明,老酸奶的销路像是受了点打击 。明胶其实不是坏东西,性质上和阿胶是一样的。能吃,只要不是伪劣品,没有毒。对身体多少有点好处,到底多少,没资料,反正不要太指望就是了。

更多凝固老酸奶怎么做(老酸奶凝固剂对身体的副作用)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