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亲人离世守孝几天(亲人亡故后守丧的讲究),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亲人离世守孝几天(亲人亡故后守丧的讲究)。

各地风俗不同,守孝的讲究也不尽相同,分地域、分民族,可能都不会太一样,这个可没有什么标准,要想做好做到位,只能是请教当地一些老人们,或者专门办理丧事的那些人,我们这里叫阴阳先生。

以山西这边为例,大部分县区都是在出殡前一晚,儿女们整夜守在灵棚下守孝,其他近亲凭自愿,地下铺上干草,人围在棺材前跪着,累了的时候可坐一会。灵棚下的供桌上要摆放好祭品。

其实从亲人过世起,守孝就已开始,只是没有出殡前那晚一样大家都一起出动。棺材在家里摆放的几天,要点上蜡烛,上好香,棺材上面也摆放点东西,基本上是点心、糕饼类的祭品。亲人或好友来祭奠时,可上一柱香,行个祭拜礼。家中儿女也要挨个守灵,看好燃着的香、蜡,不能使灵前烛火、香燃尽,及时续燃。

棺材从家里向外移时,也有讲究,称为移棚,有一大套比较繁琐的礼仪,得请当地专业的阴阳师来主持。生前好友、亲戚、家中儿女都分别到灵棚下上供品,排队行叩拜礼。还得上供菜品的那些厨师出个吉利钱。各类礼仪繁多,有些家主也不是太摸得清门道,还得请教阴阳先生。

汉族、回族、藏族等不同民族间,对于守孝都不尽相同。据说藏族人民是搞的天葬,具体是怎么个礼仪,只在书本上见过简单的描述,不是十分的清楚。

各地现在都有白事理事会,里面懂行的人、讲究的人很多,可以请教他们,去之前,备个烟酒类的东西,有个见面礼。有些地方过于繁琐的礼仪,也可以和阴阳先生沟通,该省略的地方一定要略掉,不能机械地听信他摆布,不然折腾到活人也受不了,讲究到位即可。

真诚是最重要的

更多亲人离世守孝几天(亲人亡故后守丧的讲究)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