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东坡肉是苏轼在哪里发明的一道美食(东坡肉是谁发明),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东坡肉是苏轼在哪里发明的一道美食(东坡肉是谁发明)。

我也是个吃货,还是四川人,看到”东坡肉”,想起眉山三苏祠,也就努力四处搜寻资料,加以考证。

考证的结果吓死人,历史上的“东坡肉”其实是白水煮肉,不是现在色香味俱全的样子。

甚至浙江省浙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宏,还说,苏轼活着的时候,只有“东坡鱼”,“东坡肉”直到明朝才出现在史料里。之所以会有“东坡肉”的说法,是老百姓对苏轼的喜爱,又因为曾写过《食猪肉诗》,所以冠名“东坡肉”, 名人菜“昭君鸭”“曹操鸡”“貂蝉豆腐”皆如此。

两点,第一点,白水煮肉的说法。

四川省眉山市的三苏祠大规模整修,一本《东坡全集》证明苏轼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家,做肉、酿酒、煮粥样样在行,同时也被研究员公开了苏东坡做肉的古法。随之,一篇题为《东坡肉原是白水煮肉》的文章热传网络。各位有兴趣的,可以网上度娘一下。

对于白水煮肉一说,三苏祠研究部负责人徐丽并不认可,表示由于时间久远,这些都已经无法考证。历史上,苏轼曾经历任多地地方官,有一种说法是:“‘东坡肉’创制于徐州,完善于黄州,名扬于杭州。”而在东坡肉创制的过程中 ,其做法和口味究竟经历了哪些变化,这些都没有详细记载。

苏东坡的《猪肉颂》前两句“慢炖”,后两句则说猪肉便宜,富人不屑吃。

猪肉是肉啊,还便宜?为何如此呢?

西晋灭亡后,北方游牧民族入侵,虽经历隋唐,直到宋朝,饮食上完全胡化,喜吃羊肉,没人吃猪肉。《齐民要术》与《四时纂要》两部农书对养羊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养猪,也间接证明如此。

《宋会要辑稿》中的一则记,北宋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宫廷御厨一年使用猪肉4131斤、羊肉43万多斤,猪肉仅是羊肉的一个零头。

“东坡肉”是红烧的,有糖和各种香料。其中有糖,这也能间接证明,“东坡肉”现代的做法和古代是不同的。

中国唐朝从印度引进制糖,到宋朝还需要大规模进口,明朝才处于制糖领先。一直到清代,糖仍然不是生活必需品,“开门七件事”中并没有糖。

着眼于可给出证明的历史资料“东坡肉”的做法,是随着时代演变而不断完善,才有了今天的名菜“东坡肉”,其他的各种传说性质的故事,添加了人们很多私人情感。

参考资料:王利华:《中古华北饮食文化的变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

徐松:《宋会要辑稿》,中华书局1957年

季羡林:《季羡林文集》第九卷《糖史(一)》,江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

云无心:《闲话红烧肉》,2012年发表于科学松鼠会网站

另:看在老片爷辛苦查资料码的份上,粉一下,让我涨点粉!

提起苏东坡,大家就会冠以文学家、书法家、画家、豪放派词人的美名,其实他还是个美食家,名副其实的吃货哩。

从他流传下来的诗词里就可窥见,“地碓舂粳光似玉,沙瓶煮豆软如酥”,说他是个熬豆粥的好手呢。“烂蒸香荠白鱼肥,碎点青蒿凉饼滑”,又道他会用荠菜蒸翘嘴鱼。还有冒死吃河豚的记载,连性命都不顾了。这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久负盛名的“东坡肉”。

这是他贬官湖北黄州(今黄冈)的事,他曾自作诗道“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这是“东坡肉”的前身,到得他任杭州知事时,深受百姓爱戴,过节时老百姓送了很多猪肉和黄酒给他,苏东坡为犒劳民工,吩咐家人将猪肉和黄酒“拿去烧了吧”,下人会错意,将黄酒倒入猪肉中炖烧,歪打正着做成了美味可口的“东坡肉”,流传至今。

更多东坡肉是苏轼在哪里发明的一道美食(东坡肉是谁发明)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