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剂量碘制剂于甲状腺手术前用药的意义有哪些(大剂量碘制剂用于甲状腺手术前用药的意义有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大剂量碘制剂于甲状腺手术前用药的意义有哪些(大剂量碘制剂用于甲状腺手术前用药的意义有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多数长期随访研究报告表明,在甲癌长期存活者中,继发性恶性肿瘤(骨骼和软组织恶性肿瘤,包括乳房、结直肠、肾脏、唾液腺癌和白血病)的风险非常低。

研究表明碘治疗会增加二次肿瘤的发生。

对两项大型多中心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与未接受放射碘治疗的甲状腺癌幸存者相比第二恶性肿瘤的风险显著增加为1.19 (95% CI: 1.04-1.36;p < 0.010),尽管放射碘引起的第二原发恶性肿瘤风险的绝对增加被认为是很小的。接受放射性碘治疗的甲状腺癌幸存者患白血病的风险也显著增加,相对风险为2.5(95%置信区间:1.13-5.53;p < 0.024)。

继发性恶性肿瘤的风险与年龄有关。

SEER登记处对T1N0期乳头状甲状腺癌的研究表明,年轻人在放射性碘治疗后发生白血病的风险大于老年人。

在45岁以下的患者中,白血病的额外风险明显更大(标准化发病率,45岁以下人群的SIR 5.32,95%CI(2.75-9.30),而老年人SIR为2.26,95% CI(1.43-3.39)。

继发性恶性肿瘤的风险与剂量有关。

在10,000人年的随访中,每GBq (1 GBq = 27 mCi)为131I的超额绝对风险为14.4个实体癌症和0.8个白血病(1 GBq = 27 mCi)。累积131I活动量超过500-600 mCi与风险显著增加相关。理论上,第二原发恶性肿瘤的风险随着治疗活性的增加而增加。

与未接受131I治疗的甲状腺癌患者观察到的第二原发癌风险相比,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单次给予30-100个mCi会增加继发恶性肿瘤的风险。

那些接受了大于600 mCi的累积活度治疗的患者,患癌风险明显增加,这表明了剂量效应关系。这是一个有必要使用最小的活度来治疗每个病人的论点。

继发性恶性肿瘤的风险与乳腺癌的关系。

患有甲状腺癌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似乎会增加。目前尚不清楚这是不得由于筛查偏倚、放射碘治疗或其他因素造成的。在另一项研究中没有观察到131I乳腺癌风险的增加。

减少肠道辐射暴露

使用泻药可减少对肠道的辐射暴露,特别是对长期停用甲状腺激素的患者,而加大口服水化剂可减少对膀胱和性腺的辐射暴露。

更多大剂量碘制剂于甲状腺手术前用药的意义有哪些(大剂量碘制剂用于甲状腺手术前用药的意义有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