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苗死亡(狂犬病疫苗是死疫苗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狂犬病疫苗死亡(狂犬病疫苗是死疫苗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全国各地几乎每年都有动物咬伤引发狂犬病的案例。

眼看年关将至,杭州发生一起被宠物狗咬伤后感染狂犬病的病例。

杭州一女孩几个月前被自家狗咬了。后来她没有告诉父母自己被狗咬了,没有打狂犬疫苗。结果两个月后,她生病了,现在处于脑死亡状态。

他的弟弟在妹妹被咬两个月后被自己的狗咬了,但因为父母发现及时,打了疫苗,并无大碍。

在全世界范围内,每年有数万人被狂犬病夺走生命。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40%为15岁以下儿童.

不要相信以下有害的伪知识关于狂犬病。

只想看结论?可直接滑到文末![闪烁]

关于狂犬病的七个认知误区 &狂犬病发作的人会像狗一样乱咬乱叫?」

谣言!

狂犬病有两种形式:

其症状是多动、不安、怕水和恐高(害怕气流或新鲜空气)的1.狂躁性狂犬病,几天后,患者因心肺衰竭死亡。

与狂躁型狂犬病相比,2.麻痹性狂犬病,的病程不太严重,通常也较长。肌肉从咬伤或抓伤开始逐渐麻痹,然后患者逐渐陷入昏迷,最后死亡。

狂犬病的初始症状是发热,伤口部位常出现疼痛和异常或不明原因的刺痛、刺痛感或烧灼感(感觉异常)。随着病毒在中枢神经系统的传播,它会发展成致命的进行性大脑和脊髓炎症。

&;狂犬病潜伏期长达十年?」

谣言!

狂犬病的潜伏期取决于人被咬伤的位置和人体内的病毒数量。

一般来说,狂犬病潜伏期为2-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数据显示,99%的狂犬病毒会在1年内发作,潜伏10年是不可能的。

&;与患狂犬病的狗共处一室会通过空气传播吗?」

夸大事实。

通过吸入含病毒的气溶胶而感染狂犬病的情况有描述,但在现实生活中极为罕见.

另外,也有通过移植感染器官感染狂犬病的案例,但也是极其罕见的。

一般来说,人类通常在被患有狂犬病的动物深度咬伤或抓伤后感染狂犬病。99%的人类狂犬病病例是由患狂犬病的犬类传染。

如果唾液直接接触人体粘膜如口腔、眼睛或新近皮肤破损处,有狂犬病动物,狂犬病也可能传播。

狂犬病理论上有可能通过叮咬或唾液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从未得到证实。也从未证实它是通过受感染动物的生肉或牛奶传播给人类的。

&;猫狗生来就有病毒,不生病也能传染人?」

谣言!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美国疾控中心、贵州疾控中心、佐治亚大学等单位共同研究证明,健康犬不传播狂犬病毒。

即使猫、犬携带狂犬病毒,如果没有发病的话,就不具备传染性。

&;被咬后24小时内必须打疫苗?」

谣言!

狂犬疫苗注射原则上是越早接种效果越好,最好在24小时内注射,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的,只要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

目前,有两种狂犬病疫苗:五针法和四针法。

五针法,即暴露当天和暴露后第3、7、14、28天接种一剂,共5剂。

&;四针法意味着211 ;程序:暴露当天接种2剂(左臂和右臂三角肌各1剂),暴露后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4剂。

狂犬疫苗不只是打一针,完成免疫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规律接种,不能中断!

&;不出血,不打疫苗?」

谣言!

仅靠是否出血来判断是否需要打疫苗显然是不合理的。

被咬伤后,为防止狂犬病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导致死亡,应根据暴露程度及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暴露于狂犬病后立即进行治疗可有效预防症状和死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完整的暴露后预防程序如下:

注:表中信息来自世界卫生组织。

当出现II类、III类接触时,应该采取急救措施,彻底清洗伤口。

急救措施包括立即用肥皂和水、洗涤剂、聚维酮碘或其他能杀死狂犬病毒的溶液彻底冲洗和清洁伤口15分钟以上。

十天观察法:观察咬人的动物,只要动物不生病,人就没事?」

谣言!

很多人都听说过旬观察法,是世卫组织、疾控中心等权威机构的官方指导意见之一。

但是这个「十日观察法」显然是被大众误解了.并不意味着被咬后,咬人的动物被关起来观察十天。如果没有办法,病人就没事了。

>简单来说,如果要采用「十日观察法」就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

1.咬人的动物必须立刻隔离起来观,察它是否会发病。

2.观察期间也还是要继续进行预防措施,比如清洗伤口、打疫苗等,具体如前文表格所示。并非如传言所说只观察,其他什么都不用做。

3.如果咬人的动物被证明没有狂犬病,那么被咬的人就可以中断后续的治疗了。

因此,不建议大家盲目自行采用「十日观察法」。

大家在被动物咬伤后,无论是家养的还是流浪动物,首先都应该根据接触类型采取相对应的暴露后预防措施。在此基础上,如果咬人的是自家的宠物且打过狂犬疫苗的话,就可以采用十日观察法。

防患于未然,宠物免疫才是最优解

狂犬病是致死率极高的疾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容不得半点侥幸。

眼下,国内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饲养宠物,但很多人却没有给自己的宠物注射狂犬病疫苗。

相比给宠物打疫苗,更多人只是在被咬之后才慌忙去给人打疫苗。

今年6月在安徽、河北、山西、陕西、云南等地狂犬病疫苗甚至出现了“断货”的情况,很多继续接种疫苗的人不得不跨区、跨省找疫苗。

人在被咬后及时打疫苗固然很重要。但从长远来看,更关键的还是应该给猫狗等宠物接种狂犬病疫苗。

有数据统计,中国家养动物疫苗接种率只有10%到40%左右,在农村地区这一比例更低。

国际上成功防治狂犬病的实践表明,对犬只保持70%以上的免疫接种率,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我国的接种率显然远低于70%。

如果猫狗等宠物通过接种疫苗得到有效免疫,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受到伤害而接种狂犬疫苗的需求。

而且,从成本上来看,给动物接种狂犬疫苗的成本远低于给人接种狂犬疫苗。

【··这里是结论··】

狂犬病发作不会发狂咬人,也不会学狗叫,网络上流传的视频多为恶意剪辑。一般而言,狂犬病潜伏期为2-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不可能潜伏十年那么久。狂犬病疫苗最好是在24小时以内注射,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的,只要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被咬伤后,应该根据暴露程度及时采取相对应的预防措施。当出现II类、III类接触时,应该采取急救措施,彻底清洗伤口,随后前往医院治疗。「十日观察法」显然是被大众误解了。这个方法有着严格的限制条件,不建议大家盲目自行采用。从长远来看,更关键的还是应该给猫狗等宠物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猫狗等宠物通过接种疫苗得到有效免疫,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受到伤害而接种狂犬疫苗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关于狂犬病的10个事实》,世界卫生组织.

[2].《狂犬疫苗“一针难求”,到底因为啥?》,中国新闻网.

[3].周航,李昱,陈瑞丰,等.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16,37(2):139-163.

更多狂犬病疫苗死亡(狂犬病疫苗是死疫苗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