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属于哪个省哪个市的,沈丘县属于哪儿,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沈丘县属于哪个省哪个市的,沈丘县属于哪儿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地理位置

  沈丘县,隶属于河南省许昌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中部(许昌市西部),东临安徽省淮南市,南接安徽省合肥市,西连河南省淮南市,南连安徽省霍邱县,北邻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县境南北长约80公里,东西宽约40公里,总面积475平方公里。全境大部分为平原。境内耕地约120万亩,全县农作物以小麦和玉米为主,盛产优质水稻和优质花生,是国家优质高产示范带建设试点县之一。沈丘县境内辖8个镇、4个乡:沈城街道、张店镇、东关街、北关街道、沈城街道。

  二、历史沿革

  春秋战国时期,沈丘古邑属泽国。隋开皇六年(586年)置沈丘县;唐贞观二年(627年)复置沈丘县,辖今沈丘城、黄河庄3镇;五代属临颍州;北宋元丰六年(1083年),废黄河庄并入临颍州。民国十八年(1929)复置沈丘县,属豫东道,1930年直属河南省。1949年属淮南专区;1952年属许昌市;1954年属淮南专区;1959年属淮南省。

  三、文物古迹

  文物古迹主要有石窟寺、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石刻等。截至2012年底,沈丘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28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这些文物古迹与我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文物古迹包括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大佛寺遗址、宋李梦阳墓及元赵希孟墓、明刘豫墓,古墓葬:古遗址、古墓葬1处:清墓2处分别是清代(1775-1920)年间新建的沈城门,原为关帝庙,今已不存,大门内立有清代人书写的对联“古来钟鼓尚文风”,匾额为民国时期(1921—1949)所书。

  四、交通地理

  沈丘县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处,境内有京九铁路、郑徐客专、沪陕高速公路、沈徐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其中沈徐客专全长40公里,在河南境内的里程为35公里。截至2016年,沈丘境内已建和在建的高速公路有:沈临高速沈丘北出入口段。已通车的有沈临高速沈丘至淮阳段、淮阳至合肥段、沈临高速沈丘至南京段、淮河大桥东引线、淮河大桥项目。已建和在建的项目有:沈丘铁路南站站房工程、京九铁路沈丘至徐州段改造工程(北站至淮滨)、许广高速东延及淮许蚌高速公路沈丘段改造工程两个项目。两项工程分别由沈丘县委常委带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峰牵头负责实施。

  五、特产特产

  沈丘特产有:一是白瓜干、麦冬、黑芝麻、蜜枣、核桃仁、青枣、胡桃、板栗、石榴、枣泥、核桃等;二是芝麻、核桃、胡桃仁、枣、蜜枣。三是李林记香椿、杨林记核桃、枣树醋。四是张店镇大辛堡村陈世禄家小磨香油。五是沈丘杨林、三王寨大米、刘老寨红枣、吴王庙李林记豆腐干、张店豆腐乳等。六是永春镇杜李村红薯粉丝和红薯干、胡集李树记粉条、赵集李林记豆干,永春镇许岗村红薯粉丝等。七是李树记香油;八是贾楼镇贾楼羊肉卷;九是曹集镇大集的黑芝麻烧饼;十是城关镇周楼的肉丝粉条及汤团;十一是张店镇红庙子豆腐乳;十二是曹集镇李林大号麻糖;十三是东辛堡乡大号麻糖;十四是高寨乡的板栗制品和青枣;十五是大寨李家沟大米和黄小米辣椒;十六是张店镇老周集小米;十七是东辛堡乡陈楼村张沟麻糖和白瓜干;十八是贾楼镇刘家河大庄村的豆腐乳、黑芝麻烧饼、胡豆香油;十九是曹集镇张店羊肉卷和胡集大庄李树记黄豆干等。

更多沈丘县属于哪个省哪个市的,沈丘县属于哪儿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