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之乱是怎么回事,安禄山叛乱过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安禄山之乱是怎么回事,安禄山叛乱过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史学界普遍认为,唐玄宗李隆基,是导致唐朝由盛转衰的罪魁祸首。

因为,导致唐朝由盛转衰转折点的“安史之乱”的头头安禄山,之所以能从一个偷鸡摸狗的下三滥,成长为一人兼任三镇节度使,拥兵二十万的一方“霸主”,完全拜唐玄宗的昏庸所赐。

而当时中央军的兵力才不到八万,安禄山的兵力竟然是中央军的两三倍!

可以说,安禄山有多牛逼,唐玄宗就有多昏庸。

没有比安禄山更励志的人生故事了。

据《旧唐书》记载,安禄山是辽宁营州柳城杂种胡人,本无姓氏,不过《新唐书·逆臣传上·安禄山》说他本姓康。

虽无姓,但有名字,与古突厥战神轧荦山同名,母亲是突厥族的一个巫婆,靠占卜为生。

安禄山后来之所以姓安,是因为他母亲还算运气不错,虽然丈夫早逝,但一个叫安延偃的看上了她,娶她为妻,后来安禄山就以“安”为姓。

安延偃是将军安波至的哥哥。

唐开元初年,当时才几岁的安禄山就当了一回叛徒,和将军安道买的儿子一起逃离了他所在的突厥部落,但最终未能逃脱,两人都被抓了回去,而抓他们的,是安道买的第二个儿子,岚州别驾安贞节。

长大后,安禄山竟然通晓六国语言,这样的人才应该去外交部任职,他却没这个命,只能做个中介,靠撮合买卖人的交易、赚取佣金度日。

估计中介这一行也竞争激烈,干的人多了,赚钱不易,安禄山就开辟了第二职业,工作之余开始偷鸡摸狗。

但与他的语言才华相比,这方面就差多了,有一次偷羊,竟然被抓住了,时间是开元二十年(公元732年)的一天。

虽然偷羊被抓住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但接下来他却“捞”回了面子,因为拷问他的,竟然是幽州节度使张守珪张大人!

节度使大人亲自拷问一个小偷,这个小偷能没面子吗!

只是安禄山没想到,这可不是一般的拷问,张大人想把他乱棍打死。

当棍子重重地落在屁股上,安禄山才觉得不对,大叫起来:“你若是男子汉大丈夫,就去把奚人灭了,把契丹人灭了,就算把我这个手无寸铁的打死,也不算好汉!”

张守珪一愣,就把他放了,而放他的理由,据记载竟然是“见他白白胖胖,语言豪壮”。

但张守珪的放,并不是叫他滚蛋,而是命他和同乡史思明一起去抓活俘虏。

有意思的是,对他们两人来说,“偷”人比偷羊容易得多,只要一出去,就一定能按时抓回来。

张守珪一看这小子行啊,是个人才,比老子的兵还厉害,干脆别走了,给我当兵吧。

安禄山也不想这里一天那里一天,就留下来不走了,张守珪不但提拔他当了个偏将,还把他收为干儿子。

据记载,安禄山最怕的,就是这个干爹,因为这人为人“令人敬畏”,而且经常嫌安禄山过于肥胖,在他手下,安禄山连饭都不敢吃饱。

开元二十八年,因骁勇善战,加上机灵聪慧,以及干爹的提携,安禄山混成了平卢兵马使,朝廷又授予他营州都督、平卢军使官衔。

随着官职越混越大,安禄山的心也越来越大,干爹这棵大树,他觉得太小了,而在他眼里,皇帝才是可以乘凉的那一棵,于是他开始贿赂往来的中央大员,请他们在皇上面前“替我美言几句”。

那些官员拿了他的好处,一旦回朝见到皇上,汇报完工作后,免不了都要画蛇添足地来一句:皇上您知道吗,安禄山那人不错哦。

至于是不是昧着良心说的,他们才不管呢。

再说了,昧良心的话说了又不不会死人,而拿了人家好处不替人美言,那才叫昧良心呢。

唐玄宗便在心里想:这么多人说他好,那他一定不错。

事情有点不妙,因为唐玄宗开始昏庸了。

他若不昏庸,就会在心里打个问号:

为毛那么多官员都说他好,不说其他人好?

这背后,有没有什么猫儿腻呢?

但是他没打这个问号,于是便相信安禄山是真的好。

后来连奸相李林甫,也开始替安禄山美言了。

李林甫倒是没被安禄山收买,但既然皇上觉得安禄山好,他也便说好,而这,只不过是以迎合唐玄宗为己任的李林甫,习惯性使然。

后来,从小就能说会道的安禄山到朝廷上奏议事,一张巧嘴能把狗屎说得比葱油煎饼还香,唐玄宗便想,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人果然不错,国家栋梁啊,朕的福气啊。

天宝三载,出于对安禄山的宠信,唐玄宗又让他接替裴宽担任范阳节度使。

为了给这份恩宠加分,安禄山还有更多的手段,比如每年都去抓一些人(据说都是平民),当作俘虏献上,比如常年不断地到处去抢劫骡马牛羊和奇珍异宝,然后献给朝廷。

那些东西是那样的多,以至于相望于道,“郡县疲于递运”,搞得沿途为负责转运这些东东的郡县,都疲于奔命。

而昏庸的唐玄宗,同样不在心里打问号:

这家伙哪来的这么多骡马牛羊?

哪来的这么多奇珍异宝?

它们的来路正当吗?

唐玄宗不管这些,他只管笑纳。

既然昏庸了,怎么会去管这些呢。

而对于安禄山的精神贿赂,唐玄宗同样来者不拒——

有一次,唐玄宗跟安禄山开玩笑,指着他硕大无比的肚子问:“你这个胡儿,肚子这么大,到底装了啥宝贝?”

安禄山憨厚地回答说:“没别的,只有对陛下的一肚子赤胆忠心。”

唐玄宗心里比蜜甜。

成为杨贵妃养子后,安禄山的心机,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因为他进宫朝见唐玄宗的时候,都要先去拜望杨贵妃。

唐玄宗搞不懂,也许心里还有一点怨言:小子搞没搞错啊,老子是皇帝,你不先来见我,却先去见你干妈,难道在你心目中,那个女人比老子这个皇帝还重要?

而女人不过是一件衣裳,想脱就能脱掉,你把一件随时能脱掉的衣裳,看得比一个人还重要,脑壳是不是遭驴踢了哦!

安禄山的脑壳,才没有被驴踢呢,他回答说:“臣是胡人,就得按胡人的规矩来,我们胡人,是把母亲放在前头,而把父亲放在后头的。”

这说明他不仅仅是一个大孝子,还是一个讲规矩的人,唐玄宗便更加高兴,命令杨銛以下的杨家兄妹,都与安禄山结为兄弟姐妹。

但在唐玄宗看来,这样还不够,于是把安禄山他妈和他祖母,都赐封为国夫人,并亲自为他的十一个儿子赐名。

任命安禄山长子安庆宗为卫尉少卿,加授秘书监,还把皇太子的女儿嫁给他为妻,又任命其次子安庆绪为鸿胪少卿兼广阳郡太守。

也许从成为杨贵妃干儿子那一天开始,安禄山便觉得自己和皇上是一家人了。

既然是一家人,那就请你把江山,给我坐坐吧。

当表面憨厚,实则十分阴险狡诈的安禄山在京师安插部将刘骆谷为间谍,对朝廷情况了如指掌。

当他身兼数职,既任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又兼任河北采访使、御史大夫、左羽林大将军,封东平郡王。

当他拥有了史思明、安守志、安守忠、李归仁、蔡希德、牛庭玠、向润客、崔乾祐、尹子奇、何千年、武令珣、能元皓、田承嗣、田乾真等诸多智勇双全的心腹。

当他身边聚集了一大批文臣武将,他正式觉得,这个“干爹”的位子,真该让他坐一坐了。

当安禄山在范阳城北建好雄武城,看似为了防御外敌入侵,实际上是为了储藏兵器和粮食,为起兵造反做准备。

他竟然拥有一万五千多匹战马(那时的战马非常珍贵、稀少),唐玄宗对他的造反意图,竟然毫无察觉。

这好像有点不科学——历代帝王,哪一个没有自己的特务组织?

好在杨贵妃族兄、宰相杨国忠,也就是唐玄宗这个大舅哥,提醒唐玄宗说,安禄山一定会谋反。

杨国忠这样提醒唐玄宗,倒不是他多么高明,察觉到了安禄山要谋反,而是由于唐玄宗太过宠信安禄山,他吃醋了。

既然大舅哥这么说,还是派个人去看看吧。

唐玄宗派去摸情况的,是中官辅趚琳。

安禄山还是老办法,花钱搞定了趚琳,趚琳回去报告说,安将军对朝廷忠心耿耿,怎么会谋反呢?唐玄宗又信了。

杨国忠被打了脸,又心生一“计”,说:“那就召他入朝,他若想谋反,肯定不敢来。”

这叫打草惊蛇,是个不错的办法。

没想到唐玄宗一下令,安禄山立即屁颠屁颠地来了,还哭着对唐玄宗说:“我是外族人,不识汉字,皇上越级提拔我,杨国忠吃醋了,所以想杀我。”

然后就是,唐玄宗对他更加“亲密宽厚”,还任他为左仆射,然后才让他离开。

大事不好,因为唐玄宗更加昏庸了。

他若不昏庸,就会在心里打个问号:虽然你们两个不和,但我又没说叫你来是杨国忠的主意,你怎么知道是杨国忠呢?

当然了,也不能排除唐玄宗对安禄山说了杨国忠说他想谋反,不排除对他说了,召他入朝是杨国忠的主意,才导致安禄山有那番哭诉。

如果真是这样,只能说明唐玄宗昏庸到了极点!

哪怕两口子之间,也还要分个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呢。

从此以后,只要有人说安禄山要谋反,唐玄宗马上就会大发雷霆,然后把说那话的人绑起来,交给安禄山处理。

这已经昏庸到不可理喻了。

他如果不昏庸,就会这样想: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怎么那么多人说他想造反呢?

怎么不说别人想造反,偏偏说他想造反呢?

难道他真有问题?

作为皇帝,甚至安禄山势力这么大,大到手中军队的数量,竟然是中央军的两三倍,这会不会对朝廷构成威胁,唐玄宗也都没想过。

而对地方割据势力保持应有的警惕,是一个皇帝起码的“职责”。

何况他是个政变老手,唐隆政变、先天政变,亲自发动过两次政变的政变老手,居然对“政变”如此麻木!

此时此刻的唐玄宗,整个身心,已经被“贪图享乐”四个字占据了。

开创过“开元盛世”的他,该慰劳慰劳自己了。

那么好吧,祝你享受愉快,我该动手了!

公元755年12月16日(天宝十四年十一月初九),安禄山联合同罗、奚、契丹、室韦、突厥等民族,组成十五万大军,以讨伐杨国忠为借口,起兵反叛。

第二年,叛军逼近长安,打算坚守潼关的大将哥舒翰,被唐玄宗接二连三派宦官逼其出兵,结果二十万大军全军覆没,长安失守。

唐玄宗这一次反应还算灵敏,长安失守前撒丫子逃了,一逃就逃到了四川成都。

太子李亨则逃到了宁夏,在灵武自行登基称帝,遥奉唐玄宗为太上皇,组织平叛事宜。

756年正月,安禄山称帝,坐上了梦寐以求的龙椅,不料屁股还没坐热,就被亲兵李猪儿乱刀砍死。

有意思的是,李猪儿杀安禄山,竟然是安禄山儿子安庆绪鼓动的结果!

安禄山被杀,唐玄宗才得以从成都回到长安,但皇帝位子,说什么也“回”不去了。

这样也好,当个太上皇,日子也许更逍遥,只是从此以后,他再也高兴不起来,整天郁郁寡欢,最终病死于长安神龙殿。

更多安禄山之乱是怎么回事,安禄山叛乱过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