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真的很昏庸吗(刘禅为什么昏庸无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禅真的很昏庸吗(刘禅为什么昏庸无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说起刘禅,他也是一个悲惨的人,小时候吃过很多苦。建安十三年九月,曹操派曹春岭五千屠夫骑上长坂坡,刘备率领张飞、赵云等数十骑弃妻弃子逃走。婴儿刘禅在赵云的保护下幸免于难。建安十七年,被继母孙夫人接回,差点成了的人质。幸好张飞和赵云发现他断了后路。

作为蜀汉的接班人,刘备对刘禅的教育也非常严格。不仅让他学《申子》,《韩非子》,《管子》,《六韬》的书,还让他学《左传》的《易经》。还要让他们学习武术。所以,刘禅可以说是一个饱读诗书的文化人,并不像影视剧里说的那么无知。

网络图

彰武三年四月,刘备驾崩,五月,十七岁的刘禅在成都继位。刘备死后,诸葛亮控制了蜀汉的军政大权,刘禅继承了他父亲的遗言,“做你父亲该做的事”。然而,身为朝臣的诸葛亮一直把持朝政,迟迟不肯归还刘禅。北伐前夕,诸葛亮仍把22岁的刘禅当孩子看待,把自己的肚子送去“监工”,“后者利之以严”。如果刘禅知道,14岁就能当家的康熙皇帝,一定会说“婴儿在受苦,婴儿却什么也不说。”

事实上,刘禅对北伐有自己的想法。从东汉末年到三国鼎立,整个社会战火纷飞,百姓不得安宁,人数锐减。古代打什么仗?金钱和人口。北伐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必须是持久战的消耗战。一旦开战,必然造成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缺位,政府增加税收和服务,最终受害的还是民众。但是,诸葛亮仍然坚持这一点。尽管如此,在北伐战争开始时,刘禅还是尽力支持北伐。尽管刘禅与诸葛亮及其群臣之间存在一些不和,但刘禅始终保持着相当的克制,顾全大局。诸葛亮用人失误,后者安慰他说:“武将有输赢是常事。”

网络图

诸葛亮打了胜仗,后者适时回到诸葛亮的岗位上。诸葛亮死后,刘禅非常伤心,不能去朝堂。当灵柩运回时,刘禅带领文武官员出城,在20英里外迎接他们。因此,刘禅也有一定的措施。为了防止再次出现自己权利被抬高的情况,诸葛亮死后,刘禅任命费祎为都督兼大将军,任命蒋琬为掌军务的大司马,使两人权力交叉,相互制约,但又各有侧重。蒋琬死后,“独掌朝政”,独揽大权,彻底解决了蜀国多年来“万事大吉,一切由丞相决定”的政治局面。

然而,当刘禅在邓艾的部分师和蜀汉的主要军队基本完成,刘禅很容易投降。你必须让刘禅成为历史的罪人。但是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刘禅的做法拯救了蜀汉人民,使他们免于被涂炭。作为国家领导人,刘禅能关注蜀汉百姓的实际利益,与爱面子的政治家“打肿脸充胖子”不是一回事。

网络图

刘禅投降后,在另一次宴会上,特意让人演奏蜀曲来看望。蜀汉的老臣们听了之后都“蓝瘦香菇”,只有刘禅一个人乐呵呵的。用现在的话说,活着就是缺心眼。司马昭也想知道一个无情的人怎么会落到这种地步!于是问:“你还想念蜀吗?”?刘禅马上回答说,“我在这里很开心,但我不会去想它。”从此就有了“不思故乡而乐”这样的习语。刘禅也被钉在耻辱柱上

在这个追求名利“输赢”的时代,我们只看到成功人士头上闪亮的光环,认为只有成吉思汗这种天之骄子才配做英雄。但在他们成功的背后,谁的手上没有沾着千千万万人的鲜血?

更多刘禅真的很昏庸吗(刘禅为什么昏庸无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