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是继杜甫之后的什么是人(杜甫与白居易的关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白居易是继杜甫之后的什么是人(杜甫与白居易的关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公元807年5月,35岁的白居易在陕西周至县当县尉,看到农民们正冒着烈日赶着收夏粮,脚下土地晒得火热,背上又被太阳烤得皮开肉绽,于是感慨:自己不用这么辛苦就能每年有三百石

公元807年5月,35岁的白居易在陕西周至县当县尉,看到农民们正冒着烈日赶着收夏粮,脚下土地晒得火热,背上又被太阳烤得皮开肉绽,于是感慨:自己不用这么辛苦就能每年有三百石粮食的工资,真是幸运啊。

当时官吏发工资,一般是一半发钱,一半发实物。白居易说他一年收入折合三百石粮食。当时的粮价根据《唐代粮价研究》在每斗30文到50文之间波动,一石等于十斗,所以说白居易的年收入当时是9万钱到15万钱之间。我们取个中间数,12万钱。

周至县

当时普通人什么标准?史载当时雇一个园丁,一年只需要十几石粮食即可。当然古代阶级分化比现在严重十倍,普通人和官员阶层的消费方式完全不一样。官员要养一大家子,赏赐仆人,官场应酬,再怎么省每月没个几千钱是不够的。

唐代有详细的俸禄表,白居易当的县尉这个职位相当于今天的分管副县长,负责官吏考课、学校、租赋、户籍等。按照规定,月俸应该是二万钱,一年就是24万钱,白居易的工资整整比正常标准少了一半。这是为什么呢?

公元807年已经是唐朝安史之乱过去四十多年,但中央朝廷的权威和财政资源仍然没有恢复,吐蕃和党项等族频繁入侵,周至这个县地处交通要道,是军队把守的要地,所以历经战乱,一度有接近20年的时间,县城整个都是一片废墟,连官员都没处办公。白居易去当县尉的时候,新县城才刚刚重建没几年,户口凋敝,所以地方官吏发的工资达不到标准也算正常了。

白居易感激这相对微薄的俸禄,能在诗中表示心满意足,其实这是他的一贯习惯。后来他升了官,当了“左拾遗”,年工资上涨到30万,当了京兆户曹,每月都有四五万钱,他都一一写在诗里,并对这收入表示满意,还经常谦虚的表示自己配不上这么高的收入。

白居易

相比之下,同为唐代三大诗人的杜甫就没这么识相了,杜甫的出身和白居易一样都算是低级官宦子弟,但读书考试远远不如白居易,白居易三次参加科考成绩都不错,科举得官被认为是当时最硬的也最容易得到升迁的。而杜甫呢,多次参加科举失败后,选择了到处走门路,用诗文奉承权贵,以求推荐的求官之路。像造成安史之乱的重要人物杨国忠,就被杜甫作诗热烈赞美过。

杜甫科举不顺,起点不如白居易,在长安蹉跎了十年到处碰壁,甚至一度沦落到吃救济粮,自己采药赚生活费的地步。

这期间他愤愤不平的作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过去教科书喜欢说这是他心怀穷苦百姓而作,但我们细细研究就会发现不对,在长安的这十年他基本上到处和那些文人朋友和高官处混饭吃和乞求提拔,平日里来往的也不是普通老百姓,”朱门酒肉臭”,其实是对自己不能一起吃酒肉而愤愤不平。

一边在高官门下低声下气的写诗拍马屁,另一边又饱含愤懑的作诗写自己的怨恨之情,杜甫当时就是以这么一副两面人的生活态度活在长安。

不过他最终还是等来了一个任职机会-----陕西河西县县尉(在今天的陕西韩城)。

唐朝的县城分为“赤,畿,望,紧,上,中,中下,下”几个不同级别,河西县行政等级比白居易的周至县低,但也算不错的地方。

由于还是安史之乱之前,做那里的县尉,至少每月二万钱也是能保证的,就算隔几天到长安红灯区平康坊招妓饮酒,(消费一次一般不超过一千钱)也不是承担不起。对于穷到吃救济粮的杜甫来说,河西县尉应该是个雪中送炭的好职位。

但这时的杜甫已经43岁,早已没有少年时的雄心壮志,他的那群文人朋友平日里多是吃酒作诗,实际工作能力要打一个大问号,而县尉这职位工资相对虽高,但责任重大,需要主管治安,巡视乡间(同是县尉,他和白居易职责有区别),杜甫一听就缩了头。在他自己的诗里,他说他是不忍心去鞭挞百姓,还要向乡间小人折腰。

当时的县和今天的县不是一个概念,一般来说有个上万人算是很好了,有些甚至只有几千人,只相当于今天的镇。做这里的基层岗位,当然是要和小人物打交道,打击乡村流氓,和小地主打交道肯定是少不了的,事实上县尉是很多唐朝士人当官的第一步,杜甫却嫌弃这工作做不了。

杜甫放弃了这个职位,选择了一个相对清闲,月俸也少得多的职位“右卫率府兵曹参军”。这职位工资只有2000-4000文,不过穷惯了的杜甫也表示还能接受,不过还是挑剔这工作内容太琐碎,干起来不那么痛快。

说白了,按现在的职场观念来看,杜甫这人是根本不想干实际的活,小时候就是读书,长大了以后就是作诗和喝酒,到处应酬,到了四十多岁后有了当官机会,却也没有勇气像自己的诗里那样从基层做起,为国家为庶民奉献了。只能选个无前途的闲职混着。

然后又运气不好,才上任一个月碰到安史之乱,长安都被攻陷了,杜甫又没了官做。

和他比起来,白居易出身差不多,但读书比杜甫强,科举出身,本身就高他一头,同样干着辛苦的县尉工作,却努力的熬过了两年时间,一步步爬上来,白居易日后历任知府都干得有政绩,必然是在县尉时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影响。

“宰相必起于州部“,没有在基层吃过苦受过累,一辈子却自命不凡好高骛远想做高官,杜甫这一辈子虽然做了些好诗,但无法掩盖他人生很失败的现实。

更多白居易是继杜甫之后的什么是人(杜甫与白居易的关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