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羊是什么?(山羊 百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大山羊是什么?(山羊 百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山羊(物种百科:北山羊)

北山羊,又称悬羊,偶蹄目牛科羊亚科山羊属。共有4个亚种分化:指名亚种、中亚亚种、蒙古亚种、喜马拉雅亚种。分布于印度北部、阿富汗、蒙古和西伯利亚等地,在中国分布于新疆和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北部等地。是典型的野生山羊,栖息在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地带,冬天也不迁移到很低的地方,所以堪称为栖居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蹄子极为坚实,有弹性的踵关节和像钳子一样的脚趾,非常善于攀登和跳跃。

体长115-170厘米,肩高约100厘米,体重40-60千克左右,最大体重可达120千克。雌羊的体型较小,通常只有雄羊的一半。头顶凸起,额部平坦,眼睛大小中等,耳朵较短。颏下长有长须,雄羊的须较长,雌羊的须较短。四肢稍短,显得比较粗壮,蹄子狭窄。尾长10-20厘米,尾尖棕黑色。毛色随季节不同而变化,夏季背部为棕黄色,体侧为浅棕色,腹面为白色,雄羊从头的枕部沿背脊一直到尾巴的基部,有一条黑色的纵纹。冬季毛长而色浅,呈浅黄色和灰色。

雌雄皆有角,角大且长,向后弯曲,像两把弯刀长在羊头上。雄羊的角极为发达,长度一般为100厘米左右,最高记录为147.3厘米。角的形状为前宽后窄,横剖面近似三角形,粗度在25-30厘米之间,角的前面还有大而明显的横嵴。雌羊的角则较小较短。可以通过角上的横嵴来判断它们的年龄,每增长一岁,角上就会增加一个横嵴。它们会用角来保护自己,免受捕猎者的袭击。在发情交配期为争夺配偶,雄羊之间会以长角互相搏斗,由胜者获得与雌羊交配的权利。

多在晨昏活动,以各种杂草类为食。喜欢成群生活,一般为4-10只,也有数十只以上的群体,由身强力壮的雄羊担任首领。白天多在裸岩上休息,早晨和黄昏才到较低的高山草甸处去觅食和饮水。它们的警惕性极高,在觅食的时候会留下2-3只羊来放哨,站立在离群体不远的岩石上,注视四周的动静。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放哨的羊发出警报后,群体便会迅速爬上悬崖峭壁躲避敌害。繁殖期为11-12月,在5-7月生产,每胎产1-2仔。1-2岁性成熟,寿命为12-18年。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大山羊是什么?(山羊 百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