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面魏延为什么反(三国演义魏延反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国里面魏延为什么反(三国演义魏延反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揭秘:三国历史上谁给魏延头上安了反骨?

简介:魏延是三国时期蜀汉的重要名人之一。他深得刘备重用,屡立战功,地位仅次于“五虎上将”。但是,小说里说他头上有“反骨”。发生了什么事?魏延的头像真的是反骨吗?读者一定记得小说中孔明说过的一句话:“食其财,杀其主,是不忠;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并把它送给别人是不公平的。我觉得魏延脑子有个反骨,时间久了会反目成仇,我就先把它切掉,去掉根源。许多人据此认为,孔明对人才的嫉妒是魏延灭亡的罪魁祸首。其实这种理解有失偏颇,因为这只是虚构而非历史事实。按照上面的说法,刘备最应该被斩首。这个暂且不提。这么说吧,在古代,战争勇士穿着全身盔甲,戴着铁盔。怎么才能看出他们头上有防骨?055-79000说魏延随本部第一高手入蜀,立下战功。从刘备一致拒绝张飞,任命魏延为汉中守将来看,刘备确实对魏延的能力持肯定态度,充满信任。诸葛亮北伐,魏延提出的出伍兹谷的建议,都没有被孔明采纳,军权受到限制,用尽了。然而,他仍然顾全大局,没有做任何不利于蜀汉的事。孔明死后,别人都按照他的遗言行事,魏延却发表了自己独特而独到的见解:“丞相虽死,我却亲眼所见。如果你属于政府官员,你可以把葬礼恢复成土葬。我应该带领军队去攻击盗贼。为什么云要一人杀天下?”这句话无疑挑战了蜀汉的“个人崇拜”意识和“政治规划”观念,石破天惊。

孔明在弥留之际,曾向杨毅、司马飞师、姜维等交待。而一旦他死了,军队可以迅速撤退,魏延将坐第二把交椅。如果魏延不服从命令,军队就会自发。这说明孔明早就料到魏延会有意见,但他并没有要求除掉魏延,马岱潜伏在魏延阵营也只是虚构而已。杨仪是荆州主簿,后来投奔刘备。刘备死后,参加了孔明的北伐战争。孔明出兵,往往以魏延为将,以杨仪为辅。但两者之间的矛盾也让孔明极为头疼。什么矛盾?其实魏延是对方不服气,很多人都敬而远之,而杨仪却认为他宠信的话无拘无束,连蒋琬都看不起他,也不怕魏延。见面时,两人经常吵架,魏延拔刀,杨毅痛哭,导致两人之间产生嫌隙。但是孔明没有及时化解,所以犯了大错。最后魏延被斩首,杨仪自杀。

魏延与杨仪的恩怨,其实是人民内部的矛盾。当军队撤退时,魏延要求费T和他一起驻扎。费T说,我帮你跟杨昌时说,他不懂军事,肯定会同意的。说着上马就走。等到魏延派人观察的时候,杨毅已经从帅军中回来了。魏延觉得被骗了,大怒,阻止了杨仪的回归。当杨和魏互相告发对方造反时,主将感到头晕之后,他问董允和蒋琬,董允和蒋琬试图保护杨毅,排斥魏延。但事后查明,他们在这道选择题《三国志》中写错了一句话,“原意不是北降魏而是南还,而是要杀仪。”原来魏延并无意图,只是想除掉杨仪。

但是,杨毅以为自己可以取代诸葛亮。没想到,诸葛亮认为自己的“狭隘本性”暗中指使蒋琬接班。杨仪大失所望,对费T说:“前丞相死的时候,我要是举兵来接魏家一家,我这辈子宁愿这么恶!这是无可遗憾的。”谁是反骨?没错。魏延是北方少有的猛将,也是诸葛亮的得力助手

蜀汉是三国中领土最小、实力最弱的国家,诸葛亮连年北伐。如果没有政治上的高度团结和谐,那是绝对不行的。刘备死后,蜀汉大事小事都由梁决定,诸葛亮成了实际的统治者。他的治国之策是众所周知的,不偏不倚,北伐时团结一致,治国无方。可以说,政治清明没有杂音,就像六七十年代,到处都是“红宝书”“万岁”。在这种情况下,要么魏延站出来,要么不服从。总之,魏延的头不是“反骨”,而是硬生生装上去的。这是蜀汉王子和大臣们的责任。

更多三国里面魏延为什么反(三国演义魏延反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