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是战国七雄吗(鲁为什么没有成为战国七雄之一?),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齐国是战国七雄吗(鲁为什么没有成为战国七雄之一?)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说到齐国,很多人都知道它在春秋战国时期极其强盛。在当时,齐不仅是春秋四杰之一,也是战国七雄之一。不仅如此,齐桓公小白称霸春秋五霸。

令人不解的是,齐国的兴盛犹如昙花一现。田代齐以后,齐就成了“田齐”。表面上看,齐国只是改了国君的姓。

其实齐国和田七已经是两个国家了。

后来,田七从兴盛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灭亡。很多人可能会疑惑,曾经强大的齐国为什么会迅速衰落?

齐桓公

从被征服到崛起

齐国封国立国,被田取代,然后灭亡,至今已近八百年。田的祖先刚到齐国的时候,一直在隐藏实力。当时齐国正在打仗,田表现出无欲无求的样子。

后来在齐国君主的赏识下,田的祖上开始在齐国政权中崭露头角。后来田氏逐渐成为齐国的贵族之一。

随着齐国贵族的发展,青峰开始称霸天空。这时,田敏锐地意识到齐国政权即将发生变化。

与其等着别人来掌控国家大事,不如自己去争取。后来田联合其他贵族把青峰拉下了台。最后,田的祖先利用他们祖传的财富为自己赢得了好名声。田氏家族羽翼丰满,成为一国之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田氏

石天戴奇

齐国发展的时候,田帮了很多忙。然而,齐国的国王不断更换,一些昏庸的皇帝逐渐出现。大臣们的野心不断暴露,齐国政权更替在所难免。

导致齐国灭亡的因素很多,其中最不可忽视的因素是齐王在用人上的失误。早在统治齐国时,他就大力推行“尊贤用能”的国策。

这样既成就了齐国大业,又使田成为朝中朝臣。

“尊贤用能”的政策虽然壮大了齐国,但在此基础上保证齐国的不断发展有两个前提,一是强君,二是贤臣。

齐桓公

但后来齐国君主越来越昏庸无能,在“尊才用能”国策的推动下,田的影响越来越大。当贤臣的能力最大化时,就是齐国政权交替的起点。

当时田和下令将齐康公流放岛上,使齐国名存实亡。

直到公元前386年齐康公去世,以姜鲁士为姓的齐国国运才告一段落。然而,就在这个时候,田禾选择了一根新的好木头住,并且抱住了魏文侯的大腿。

后来田和被追封为诸侯,此时齐国正式进入“田齐时代”。自从田氏掌握了齐国的政权后,就非常善于吸引人才。不仅如此,他们错误地吸取了独揽大权的教训,开始广泛地造福于民。

田禾

在田氏家族的经营下,齐国的经济继续繁荣。田家非常善于经营,很快就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也许外人看到田禾,凭借自己的努力,动摇了姜氏的基础。实际上,田的原始祖先只是从他国流放到齐国的。

后来经过十几代人近300年的努力,终于登上了皇位。

田不姓田。在古代,人们的姓和姓是分开的。姓氏代表了一个大家庭的统一身份,而姓氏是家族的一个分支。也就是说,用姓氏来区分不同的家族,用姓氏来区分不同的分支。

齐国

田的祖先陈万原是的儿子,父亲是。当时,陈厉公和他的两个兄弟密谋杀害陈陀,并采取了上位。三兄弟同意他们轮流当国王。

先是上位,陈庄公退位后上位,最后是陈。

在陈统治时期,陈婉与太子禹的关系非常好

原来陈完姓桂,他姓陈。可是到了齐国末期,陈万又不想和陈扯上关系,就把陈改成了田。公元前672年,齐桓公急需人才。当他碰巧遇见陈万时,他想让他做你的秘书。

陈万

陈万认为自己是他国的流亡者,所以不敢承担这个责任。被陈万的正直所感动,他终于被封了一个“巩峥”的官职。就这样,陈万安定了齐国。

后来,陈完娶了齐国当地的一个女人,生了孩子。不知不觉,田在齐国生活了一百年。

公元前550年,陈完(田完)的第五代孙田,迈出了田崛起的第一步。

当时,田坚持要出去讨伐魏晋。最后的胜利。侯庄齐公对此非常满意,并提高了田的奖励。后来,田娶了齐侯庄公的女儿为妻。从此,田家开始兴盛。

齐桓公

后来,田的儿子田七帮助田家赢得了齐国和百信的民心。田靠着家里的巨大财富,乞求把粮食借给穷人。凭着这份善良,田七受到了齐国人民的爱戴。

在田和田七的努力下,田在齐国的气势更是火爆无比。别说,田的后人一代比一代强。

最后,田和抓住机会,终于取代鲁成为齐国的国君。

这时候,他有机会改了齐国的国号。不过考虑到“齐”这个称号更有号召力,还是算了吧。

田字斯蒂尔斯

从上升到快速死亡

田家掌权后,齐国一度走上复兴之路。其中,齐威王是一个励志人物,也是一个非常有成就的君主。“有其父必有其子”,的儿子也广纳贤才,使齐国迅速达到顶峰。

然而,正所谓“道与物必反”,田忌并没有一直保持其鼎盛时期,而是最终归于简的统治之下。

有人可能会说,是齐国王剑的昏庸无能让齐国从崛起到迅速灭亡吗?如果齐国的还活着,也许他会反驳说:“齐国灭亡的锅我都背不了!”

那么,田七到底走了哪条路,导致了齐国的快速凋亡?

齐王剑剧照

魏文侯曾问李克:“中国为什么死得这么快?”李恪是这样回答的,“几战胜几战”。

也许有些人对此非常不解。一个国家常胜不败的结果不应该是它的富强和不败吗?

李恪解释说:“打仗必然消耗国力,浪费民财,降低人民生活水平。但是,国家胜利后,统治者还会继续发动新的战争。长此以往,民不聊生,必然引起愤怒和怨恨。”

在李恪看来,长此以往,国家将失去民心,最终导致国家迅速灭亡。田七就是这种情况。在齐威王、齐宣王和齐王的统治下,齐国的国力达到了顶峰。

魏文侯

公元前288年,秦王赵翔派魏冉到齐国,给齐王“东帝”的称号,而秦王赵翔自己成了“西帝”。随后,齐国成功灭宋,再次扩大国家版图。

这时,唐七国王认为齐国在他的统治下已经很傲慢了。谁能想到,仅仅过了两年,齐国就被五国侵略。在接下来的五年里,齐国只剩下了两个城市。

齐王就像一条走失的狗,被流放在不同的国家。

其实早在田七占领宋国领土的时候,其他诸侯国就对田七有很大的不满。后来,秦国与赵国和楚国进行了和平谈判。最后三国联手讨伐田七,差点灭了田七。

魏冉斯蒂尔斯

虽然田七最终以两城为根据地,发动了复国反击。但此时实力已经无法与秦抗衡,田七的衰落促使秦始皇有了统一中原的机会。

公元前236年,嬴政拉开了战争的序幕。公元前221年,秦国灭了其他五国后,又发动了灭田齐的战争。秦军的主力到达了田忌的首都临淄。面对秦国的军队,田七的军事力量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这时,秦始皇又派使者去游说,“只要王剑出城投降

这个齐国的王剑是齐王的孙子。早年他爷爷因为大喜差点让田七灭亡。现在,他的孙子又一次面临亡国的境地。齐王剑是如何选择的?

秦始皇

最终,齐王剑选择了投降,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也是后人一直批评他的地方。反正秦始皇没有食言,没有杀他。

起初,建和他的妻子、女儿被安置在边远地区。

后来秦朝停止了给他们提供食物。在这种环境下,被饿死了。

就这样,田忌在齐国王剑的交接棒下灭亡了。然而,田家并没有衰落。相反,他们似乎是一股喷涌的力量,迅速集结反动叛乱。后来田氏曾与项羽合作,田氏后裔也被称为“齐王”。

齐王剑剧照

后来田家经历了一些政治上的矛盾,最后几乎全部战死。

虽然末代齐王的表现确实令人失望,但是把齐国灭亡的原因都归结到他身上就有点夸张了。

虽然齐国的本人昏庸无能,但这并不是齐国灭亡的全部原因。

当齐国的指挥棒交给齐国的时,齐国的宫廷里几乎没有人。世家大族把持朝政,最终齐国疏远了贤臣,齐国最终不战而亡。

这样看来,田忌灭亡的锅真不该由齐国的王剑一个人来背。

参考

[1]姚斌,龚毅。明君与齐圣人[J]。精彩博物馆,2021(12):8-11。

[2]王斌,孟凯。齐国的兴衰[J]。精彩博物馆,2021(12):12-15。

鲁。田七的成立[J]。管子学报,1995 (01): 70-75。doi:10.19321/j ki . gzxk . 1995 . 01 . 014

更多齐国是战国七雄吗(鲁为什么没有成为战国七雄之一?)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