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妃子为什么穿花盆底鞋(清朝宫女可以穿花盆鞋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清朝妃子为什么穿花盆底鞋(清朝宫女可以穿花盆鞋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清代仕女真的会踩「花盆底」鞋吗?

答案是一般的宫女是穿不了的,尤其是低配的。你能想象洗衣局的洗衣妹穿着花盆底洗衣服吗?所以在很多清朝的戏剧中,主人和女仆都穿花盆底是不对的。著名的“朱桓”就是如此。然而这些电视剧都是现代社会的产物。为了满足观众的眼球,如果宫中美女都穿花盆底也没关系。毕竟它们上镜的时候会显得摇曳生姿。那么在现实历史中,花盆鞋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顺治元年(1644年),满清入关,定都北京。这个崇尚女性“天足”的骑射民族,看到的是一个充斥着“小脚女”的世界,男人要嫁给小脚女。清朝统治者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极力推广满族发饰和服饰,禁止满族妇女缠足。所以在汉族女性缠足的疯狂年代,满族女性依然能保持自己传统鞋子的特色。但是,满族人为什么要穿这样的鞋呢?这里面有一个历史故事。

多罗干满族朱努汉的父亲被奸诈的部落首领哈斯古汉杀死,他们的王城阿克顿也被夺走。多罗根决心夺回这座城市,为父亲报仇。但阿克顿城三面被“红眼哈塘”包围,红锈水有三尺多深,人过不去。多罗根想了又想。她受到长腿白鹤的启发,带领众人,制作了一条“人造木鹤腿”,成功走过红眼哈塘,夺回阿克敦,为父报仇。从此,满族妇女在山上采蘑菇、榛子时,为了防止被毒蛇咬伤,就在脚上套上这种“木鹤腿”。后来这种木鹤腿慢慢演变成了生活中的一种高底木鞋。有的两头宽中间细,乍一看像马蹄铁,取名“马蹄底”;有的像花盆,取名“花盆底”;还有金龙鱼底,四闪底等。都是根据设计形状命名的。无论如何千变万化,他们的高跟鞋嵌入脚背,统称为“旗鞋”。

旗起初是半寸到一寸,后来逐渐增大到五寸左右。清朝贵妇和贵族妇女大多穿4寸以上,年轻人的鞋底高度可达六七寸(即25cm左右)。优雅旗配上高跟旗鞋,让女性更加修长轻盈优雅。

关于旗鞋的外观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据说清朝入主中原后,受汉文化影响,缠足之风不减。虽然满族女性从不缠足,但按照一般的审美标准,大脚肯定不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满族女性发明了这种高帮鞋,把脚藏在服装群中,这样就不会轻易露出大脚。

无论如何,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旗鞋在做工上变得更加精致奢华,这显然已经成为清朝服饰的标志之一。今天能流传下来的,也是艺术瑰宝。

更多清朝妃子为什么穿花盆底鞋(清朝宫女可以穿花盆鞋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