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血生化检查哪些项目(血液生化检查方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常规血生化检查哪些项目(血液生化检查方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生化试剂的分类

01

根据化学性质分类

1.酶类:包括alt、ast、ALP、ACP、r-gt、-hbdh、LDH、CK、CK-MB、-Amy、MSO、ada、che等。

2.底物/代谢物:包括TG、TC、HDL-C、LDL-C、UA、尿素、Cr、Glu、TP、ALB、T-BIL、TBA、NH4、CO2等。

3.无机离子:包括钙、磷、镁、氯等。

4.特殊蛋白:包括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B、脂蛋白(A)、C3、C4、PFB(B因子)、IgG、IgA、IgM等。

02

根据临床应用分类

1.无机离子:包括钙、磷、镁、氯等。

2.肝功能:包括ALT、AST、r-GT、ALP、MSO、T-Bil、D-Bil、TBA、TP、Alb等。

3.肾功能:尿酸、尿素、肌酐等。

4.心肌酶谱:CK、CK-MB、LDH、-HBDH、AST、MSO。

5.糖尿病:GLU等。

6.前列腺疾病:ACP、p-ACP等。

7.胰腺炎:-AMY。

8.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HDL-C、LDL-C、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b、脂蛋白(a)。

9.痛风:UA。

10.有机磷中毒:ChE。

1.免疫疾病:C3、C4、pfb(因子b)、IgG、IgA、IgM、链、链。

维护技巧

按反应速度可分为终点试剂和动力学试剂。动力学试剂可分为零级动力学法和一级动力学法。

01

终点试剂

终点法是指反应经过一段时间(通常是几分钟),反应完成,使所有底物(被测物质)转化为产物。它被称为终点法,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平衡法,是最理想的分析类型。参见图(1)。

整个反应达到了平衡。因为正向反应的平衡常数很大,可以认为被测物质已经全部转化为产物,反应溶液的吸光度不再增加(或减少)。吸光度增加(或减少)的程度与被测物质的浓度成正比。

终点法对反应条件(如酶量、pH、温度)的微小变化不敏感,只要这种变化在一定时间内不影响反应的平衡。它是最理想的反应模型。

属于终点法的试剂主要包括:

TG、TC、HDL-C、LDL-C、UA、Glu、TP、Alb、T-Bil、D-Bil、Cr(氧化酶法)、NH4、CO2、Ca、p、Mg、Cl、apoA1、apoB、Lp(a)、C3、C4、PFB(B

02

动力学试剂

1.零级动力学方法

零级动力学法是指反应过程中反应速度保持不变并达到最大值,与底物浓度无关。因此,在整个反应过程中,反应物可以匀速生成某种产物,导致被测溶液的吸光度在某一波长处均匀减小或增大。下降或上升的速度(A/min)与被测物质的活性或浓度成正比,主要用于酶活性的测定。参见图(2)。

实际上,由于底物浓度不可能足够大,随着反应的进行,底物消耗到一定程度后,反应速度不再保持不变,从开始反应到达到最大速度需要一段时间。所以零级动力学法是针对特定时间的,每个试剂供应商对这个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

属于零级动力学方法的试剂主要包括:

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碱性磷酸酶、r-GT、-HBDH、乳酸脱氢酶、CK、CK-MB、-AMY、MSO、ADA、ChE、TBA等。

2.一级动力学方法

在一定的反应时间内,反应速度与底物浓度的一阶成正比。因为底物是不断消耗的,所以整个反应速度是不断降低的,说明吸光度增加(或降低)的速度越来越小。这种反应达到平衡需要很长时间,理论上可以随时监控。但由于血清成分复杂,反应初期反应复杂,杂反应多。有必要延迟一段时间后进入稳定反应期。参见图(3)。

在固定的时间间隔内,底物浓度的变化与底物的初始浓度成正比,这是一级反应的均一性。在此期间吸光度的增加或减少与被测物质的浓度成正比。

属于一级动力学法的试剂主要有Cr(苦味酸法)和尿素(紫外监测法)。

彩色显影原理

主要有以下显色系统:

NAD-NADH和NADP-NADPH系统

磷-氮和磷-钠系统

H2O2偶联指示系统

抗原反应指示系统

Oth

NADH和NADPH在340nm处有特征吸收峰,而NAD和NADP在340nm处没有特征吸收峰。利用它们偶联的脱氢酶(工具酶)反应,根据340nm处吸光度的变化,可以确定物质的浓度或活性。

乳酸脱氢酶、MDH酶、GLDH酶和G6PDH酶通常用作这一指标体系的工具酶。

目前该指标体系测定的临床项目有:ALT、AST、CK、LDH、CK-MB、-HBDH、Glu、尿素、NH4、CO2等。

02

磷-氮和磷-钠系统

P-NP和p-NA在405nm处有特征吸收峰。根据405nm处吸光度的变化,可以确定物质的浓度或活性。

目前该指标体系测定的临床项目有ALP、ACP、r-GT、AMY等。

03

NAD-NADH和NADP-NADPH系统

H2O2在过氧化物酶的作用下,可将单一或成对的无色色原体氧化成有色色素,使其在某一波长的吸光度增加,因此可用于测定物质的浓度或活性。

在该指示系统中使用的单一颜料是TMB、ABTS等。成对颜料原酚和4AA、MBTH、DMA等。

目前,该指标体系所衡量的临床项目包括TC、TG、HDL-C、LDL-C、Glu、Cr、UA等。

04

抗原反应指示系统

特异性抗体在相应的缓冲环境中与抗原(待测物质)反应生成抗原抗体复合物,形成一定的浊度,导致特定波长的透光率发生变化。在抗体过量的前提下,变化程度与抗原浓度成正比。

目前,该指标体系测定的临床项目包括载脂蛋白AI、载脂蛋白b、脂蛋白(a)、IgG、IgA、IgM、C3、C4、CRP等。

05

抗原反应指示系统

蛋白质的肽键在碱性溶液中能与铜离子反应生成紫红色络合物,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显色反应强度与蛋白质的浓度成正比。用于总磷的测定。

在非离子去污剂BRIJ-35存在下,溴甲酚绿(BCG)能与白蛋白形成绿色络合物。用于测定白蛋白。

重氮苯磺酸盐与胆红素反应生成红紫色的偶氮胆红素。用于测定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

甲基百里酚蓝(MTB)在碱性条件下能与钙、镁形成有色络合物。用于测定钙和镁。

绩效评估方法

01

主要性能指标

1.稳定性:指在规定条件下储存一段时间后,仍能达到相应的性能指标,如空白吸光度、线性范围、灵敏度等。

2.反应灵敏度:指被测物质与单位浓度(或活性)反应产生的反应程度。反应程度越高,灵敏度越大。

3.精度:结果的一致性。

4.准确性:与参考测定程序的结果一致。

5.线性范围:在规定的重复性和线性偏差下,测量的浓度或活度值与设定的浓度或活度值之间的比例关系的范围。

6.基质效应:基质是指样品中除分析物以外的成分。基质通常会严重干扰分析物的分析过程,并影响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比如溶液的离子强度会影响分析物的活度系数,这些影响和干扰称为基体效应。

7.其他:试剂/样品比、反应时间、价格等。

02

绩效评估方法

1.稳定性:持续观察和日常测试;热加速试验。

2.反应灵敏度:直接计算单位浓度反应物的吸光度变化或变化率。

3.精度:根据NCCLS EP5-A。

4.精确度:根据NCCLS EP9-A2。

5.线性范围:根据NCCLS EP6-A。

6.基体效应:通过回收试验确定。

7.抗干扰:根据NCCLS EP7-A。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常规血生化检查哪些项目(血液生化检查方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