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教学方法有几种(健美操教学的六种有效方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健美操教学方法有几种(健美操教学的六种有效方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多种渠道,共同提高。

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不同层次的健美操比赛视频和健美操教学磁带,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和健美操学习兴趣,将健美操课堂教学与健美操兴趣小组和健美操队训练相结合,齐头并进。体育课注重教学的大众化。兴趣小组由每个班2-3名骨干学生组成,定期活动。健美操队在全校范围内选拔,突出竞技性,培养尖子选手,积极参加不同层次的校外比赛和交流,争取优异成绩。通过兴趣小组和运动队骨干,提高全校健美操水平。

2.音乐的合理选择

一首好的音乐能激发人的喜、怒、哀、乐。当人们听到自己喜欢或熟悉的歌曲时,会情不自禁地哼唱起舞。健美操是集体育、音乐、舞蹈于一体的有节奏的身体活动。所以,无论动作是否优美,只要有好的音乐伴奏,人们总会表现出愉悦的心情,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表现出自我。所以在音乐的选择上要特别注意。一般一开始就选择节奏感强、有力量、生动活泼、引人注意、令人兴奋的音乐;选择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协调的音乐;结尾时应选择类似沙滩流水、林中鸟鸣的轻音乐,使人快速放松,调节利率,消除疲劳。

3.采用互评的方法。

学生在自恋和自我欣赏的时候,就会有错误的举动,给自己和其他同学带来不好的影响。应采取措施及时消除它们。你可以选择几个或一列风度翩翩的人来示范比较;也可以2-4人一组互相帮助,互相评价。

4.合理安排运动强度和密度。

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安排一些轻松愉快的健美操和热身运动,节奏慢,简单易学。运动强度要控制在60%-70%。随着你技术越来越熟练,身体越来越强壮,可以逐渐增加运动量、密度和强度,比如把强度控制在70%-80%左右。这样练习的频率加快,难度增加,变化越来越更新,学生越来越想学,越学越有精神,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韵脚感、协调感、表现力和创造力。

5.练习时间和休息时间

健美操的锻炼时间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接受能力和体力合理安排。一般练习时间由短到长,动作由慢到快,或者快慢结合。采用的音乐可以不断变换,逐渐换成那些节奏感强、跌宕起伏、情绪激动的曲调来帮助练习,这样即使学生做了很多动作,在歌曲的伴奏下仍然感到快乐,愿意坚持练习。练习时间安排在课前或课后1-5分钟左右为宜。布置作业要求自拟练习题,每题5-10分钟。随着运动次数的增加,时间逐渐拉长,容易产生疲劳,需要合理调整。一般来说,完成一组3-5分钟的运动后,休息1-2分钟为宜,等心律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时再做。效果会更好。

更多健美操教学方法有几种(健美操教学的六种有效方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