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的十大功能有哪些症状(肝脏的十大功能有哪些食物),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肝脏的十大功能有哪些症状(肝脏的十大功能有哪些食物)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蛋白质代谢

消化道吸收的氨基酸在肝脏合成蛋白质,合成的蛋白质进入血液循环供全身器官和组织使用。肝脏是合成血浆蛋白的主要场所,血浆蛋白可作为体内各种组织蛋白质的更新,对维持蛋白质代谢有重要作用。氨是肝脏蛋白质分解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合成为无毒的尿素,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因此,肝病患者肝功能受损时,血浆蛋白(如白蛋白)会减少,而血氨会增加。

2.糖类代谢

被消化道吸收的单糖在肝脏合成糖原作为能量储存。劳动、饥饿、发热时,血糖大量消耗,肝细胞将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释放到血液中,主要为重要器官提供能量。一般成年人的肝脏含有100克左右的糖原,足够空腹24小时。糖原的合成和分解在调节血糖浓度以维持其稳定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在患有肝脏疾病时容易发生低血糖或糖耐量受损。

3.脂肪代谢

部分吸收的脂肪进入肝脏进行去饱和分解代谢,然后转化为体脂储存。饿的时候,储存的体脂可以先运到肝脏,再分解供能。它是肝脏中合成脂肪酸、胆固醇和磷脂的主要器官之一。多余的胆固醇随胆汁排出。人体内血脂的成分是相对恒定的,其比例主要由肝细胞调节。当脂肪代谢紊乱时,脂肪就会在肝脏中堆积,形成脂肪肝。

4.维生素代谢

肝脏是维生素A、C、D、E、K、B1、B2、B6、B12、叶酸、烟酸等维生素储存和代谢的地方。尤其是储存脂溶性维生素的器官。例如,人体内95%的维生素A储存在肝脏中。

5.热量的产生

安静时,身体的热量主要由内脏提供。在各种内脏器官中,肝脏是体内新陈代谢旺盛的器官。例如,在休息时,肝脏的血流温度比主动脉高0.4-0.8,说明它产生的热量更多。

6.分泌胆汁

肝细胞可以持续产生胆汁酸,分泌胆汁。胆汁能促进肠道对脂肪的消化吸收,有利于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肝功能不好时,胆汁生成和排泄受阻,食物中的脂肪不易消化吸收,常引起腹泻和体重下降。

7.解毒功能

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门静脉收集腹腔的血液,血液中的有害物质和微生物抗原物质会在肝脏中被解毒和清除。肝脏是人体主要的解毒器官。它能保护机体的免疫损伤,使毒物变成无毒或高溶解性的物质,然后随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这是人体维持生命的重要功能。

8.制造凝血因子

它是人体内许多凝血因子的合成场所。人体内有12种凝血因子,其中4种在肝脏合成,参与凝血的纤维蛋白原和凝血酶原也在肝脏合成。因此,患肝病时容易引起凝血时间延长和出血倾向。

9.防御功能

肝脏对细菌的吞噬能力很强,门静脉血液中99%的细菌进入肝脏就被吞噬。因此,当患肝病时,人体的防御能力下降,容易引起感染。

10.激素代谢

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各种激素都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多余的通过肝脏治疗来灭活。患肝病时,可能有雌激素、醛固酮、抗利尿激素的灭火障碍。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肝脏的十大功能有哪些症状(肝脏的十大功能有哪些食物)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