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发电中能量的转化方式是怎样的(火力发电厂的能量转换形式),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火力发电中能量的转化方式是怎样的(火力发电厂的能量转换形式)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面积停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上一期我们讲了五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在这一期,我们将看看我们人类发明的发电方法。

五种能量转换

大家好,我是儿童百科全书。我把这些发电方式分为两类,八类和十五类。

让我们看看有什么可用的。也欢迎大家帮忙补充。

第一,直接转型

1.化学能电能

包括细菌发电、绿叶发电、树木发电、干电池等。

1)细菌发电

一些细菌培养液可以产生电流,可以适当地用来制造电池。

细菌发电

2)绿叶发电

绿叶的光照下可以产生光电效应,虽然微弱,但如果绿叶足够多,还是很可观的。

绿野发电

3)树木发电

与附近土壤的pH值不同,树木的新陈代谢过程可以产生电流。

树木发电

4)干电池

大家都很熟悉。其实就是利用了化学反应放电的一些原理。

干电池

2.机械能电能

这包括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压力发电等。

1)水力发电

包括三峡等大型水电站,利用水位差发电,还有潮汐能、海浪动能等。

水力

潮汐发电

2)风力发电

包括像风车一样的旋转发电、振动发电、像路边发电一样的旋风发电。

风力发电

3)压力发电

是利用汽车行驶时路面的压力发电的一种方式,或者风压发电、水压发电等。原理是压力传递到压电晶体,然后产生动力。

压电晶体

3.热能电能

它的原理是利用热电偶发电。

比如利用人体温度和环境温差发电,利用海水温差发电等。这种发电方式虽然应用范围很广,可以说有温差的地方都可以用,但是效率其实比较低。

热电偶感应器

4.太阳能电能

这其实就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利用光伏发电的原理。

光伏发电

第二,间接转化

1.化学能机械能电能

1)海水发电

它用半透膜把海水和淡水隔开,使海水像淡水一样渗透的压力可以传递到半透膜上,然后把压力导出,转化为机械能,再转化为电能。

半透膜

2)人或动物运动发电。

或者人体和动物体内的化学能,通过运动转化为机械能,再转化为电能。比如上面说的压力发电,就是在人流量大的步行街上铺设压电晶体,人在行走时对地面的压力会在压电晶体的作用下转化为电能。

2.热能机械能电能

地热发电是用地热能加热水产生蒸汽,蒸汽再带动涡轮机运转,产生机械能,再带动发电机产生电能。

地热发电

3.化学能热能机械能电能

常见的火力发电和核电就是这种能力转换的路径。

原理是当煤、石油、天然气等可燃物质燃烧时,或者利用核裂变产生的热量加热水,产生蒸汽,然后用蒸汽带动涡轮机运转,从而产生机械能,再由发电机产生电能。

火力发电

事实上,煤、石油、天然气等燃料用于火力发电的完整能量转换路径应该是:太阳中的化学能通过核聚变产生光能,再通过光合作用转化为化学能,然后燃烧产生热能,热能通过核聚变产生机械能

更多火力发电中能量的转化方式是怎样的(火力发电厂的能量转换形式)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