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沙岭是哪个区的(沈阳市沙岭镇在什么地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沈阳沙岭是哪个区的(沈阳市沙岭镇在什么地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沈阳地名故事】

前阵子我又想起谁跟我说“点播”了。我给你讲讲于洪沙岭镇吧。那边好像还有一个开发区。说实话,小诺不怎么去,但是,最近买了沙发,然后说可以自己提,就开车去了。嘿,我确实带着它,但是它不是很近。但是,小诺真的在沙岭。这是一生一次的关系。今天来说说——沙岭,沈阳西部重镇。

沙岭:这个名字可以在明代的沙岭找到。最早的名字叫长应堡,明代又叫莫德山村,因为附近有一座莫德山。古书上说,边多山,运沙者为脊,运石者为桩,山中有树者为林。很长一段时间,毛德山被沙岭人称为“大山岗子”,而现在,这个所谓的大渡岗子已经消失了。

明郑桐七年(1442年),辽东边墙,即明长城,当时正在修建。沙岭是码头线上的古城堡,下辖17个码头,其中一个叫沙岭大码头。清朝顺治年间,一户姓王的人家从河北迁来,定居城堡。因附近沙岭有大码头,故名“沙岭堡”。

明代沙岭有驿站,30匹马,15头驴,比当时的沈阳驿站还大。当时的沈阳驿站只有25匹马和10头驴,所以沙岭的历史其实和沈阳差不多,重要性甚至比沈阳还要大。明朝弘治六年(1493年),明孝宗朱派辽东巡抚李为进士兼副都,拟从零开始修辽东边墙,绵延五百余里,从辽阳三汊河北至开元。明朝嘉靖四十年(1561年),辽东巡抚御史李福拜见皇帝,建议重新修建辽东边墙,并特别提到这次修建要效仿沙岭堡。

光绪七年(1881年),创办人真和牧师陶在沙岭堡建立了基督教会。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沙岭堡聚龙泉锅炉开业。1928年,沙岭堡开始正式开办集市。

沙城曾经是于洪区最大的村。1935年,日伪合并村庄,将沙岭堡改为广新村。1945年沈阳光复后,原名沙岭堡。1947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消灭了盘踞在沙岭的国民党反动民兵组织。

1983年,沙岭村委会正式成立。1985年,沙岭正式撤乡建镇,沙岭村成为沙岭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根据1985年的人口普查资料,当时的沙岭村人口达到2141户,村民7843人,是当时于洪区人口最多的村。

在沙盘公路东侧,沙岭古墩台遗址上,有一块石碑,记载着沙岭镇名称的由来。这座纪念碑高约1.5米,宽约45厘米。碑文写道:清顺治八年,因明代辽东边墙常颖堡下辖的沙岭墩在此而得名。清代在沙岭建有兴隆寺、龙王寺、三官寺,历经岁月变迁已毁。

很多年以前,在沙岭村的北边,有一个民族企业叫玉红养鱼场。当时有700多亩鱼塘。曾经是沈阳的明星企业,但因为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已经不存在了。1954年,沙岭堡沈阳第十四中学,即后来的第五十七中学,成立了团支部,这其实是于洪区最早成立的中小学团支部组织。这所中学的前身是沈阳县第三初级中学,创建于1928年。后来校名几经变更,校名先后改为奉天省山陵堡民族中学、辽宁省第五初级中学、沈阳县第一高级中学、沈阳市第十四中学,直到现在的沈阳市第五十七中学。

巴卢芬:记录了沙岭革命的一页。1948年10月,锦州解放后,解放军1、2纵队经辽中、新民进入沈阳西郊,30日进驻沙岭附近休整。在沙岭休养期间,很多重伤员因为得不到有效治疗而死亡,所以葬在沙岭村。30日晚,由于国民党53军从苏家屯一线调来大量重武器,在张士屯重兵防守。两军交战后,解放军伤亡惨重,战斗于次日凌晨3时结束。服役史上称之为“沙岭之战”。当时在我们地下党的掩护下,解放军的尸体被埋在村东102国道以北,三座坟墓埋在一起。沙岭人习惯称之为“八路墓”。沙岭战役是沈阳解放前人民解放军的一次重要战役。可以说,沙岭战役为后来解放沈阳打开了胜利之门,写下了解放战争中壮丽的一页。

2011年7月,沙岭“八路坟”开始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当年8月1日竣工。

沙岭,这么多年过去了,也建立了工业园区和沙岭副市。已经完全看不到明初土台旁小村的模样了。这里的工业园区似乎是一个突出的家具行业。据说东北有很多家具厂家,很多家具仓库。罗晓以前来过这里,他也来过这里。沙岭副城已基本形成,成为沈阳西部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里阅读沈阳!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沈阳沙岭是哪个区的(沈阳市沙岭镇在什么地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