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研究方法是以什么为主的(历史研究的基本方法是),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历史研究方法是以什么为主的(历史研究的基本方法是)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历史研究方法主要是比较法。比较法是历史研究的基本方法。通过对历史事实或现象的比较研究,可以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突出思维的创新性。对某一研究现象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社会背景下的不同表现进行比较研究,以揭示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或特殊性。

历史研究方法:

1.观察法:研究者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计划,对研究对象进行系统的、持续的观察,并作出准确的、具体的、详细的记录,从而全面掌握材料,正确认识研究对象。

2.文献法:通过阅读相关书籍、资料和文献,充分掌握所需材料,以利于研究工作。要查阅的文件最好是第一手资料,如果是二手资料,一定要鉴定后再选择。

3.调查方法:通过访谈、问卷、调查会、测试等方式收集反映研究现象的材料。必要时可结合历史研究方法和实验方法使用。

4.统计方法:通过观察、测试、调查、实验,对大量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归类,得出定量分析的结果,以支持研究。

5.历史研究法:通过对人类历史上发生过的历史现象进行分析研究,吸取其精华,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性,用以指导今天的研究。

6.比较法:对某些研究现象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社会背景下的不同表现形式进行比较研究,以揭示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或特殊性。

7.实验方法:在手动控制的条件下,有目的、有系统地观察研究现象的变化和结果,分类记录。可以使观察和记录更加精确,便于找出各种条件对研究对象的影响,保证研究工作的准确性。

8.案例研究法:对单一的人或事进行深入具体的研究,然后进行比较,找出有规律的东西。案例可以是典型的,也可以是非典型的,但只有一定的数量才能有说服力。

更多历史研究方法是以什么为主的(历史研究的基本方法是)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