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霖中状元是哪一年(清末状元刘春霖后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春霖中状元是哪一年(清末状元刘春霖后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人生的命运总是与时代密不可分,上届冠军刘春林也是如此。

刘春林生于1872年,直隶河间府肃宁县人。光绪三十年,也就是1904年,32岁的刘春林考取陈佳状元,授予翰林院一次修书,次年被派往日本留学。他以为自己已经走到了人生的巅峰,但没想到的是,1909年慈禧和光绪驾崩,辛亥革命爆发,随之而来的是清朝的灭亡和科举制度。

1914年至1924年,先后担任袁世凯、李、冯、徐世昌、曹锟等总统府要职,并兼任各大专院校督学。1927年后,刘春林辞去公职,呆在家里,每天手淫诗书,学习书法。

闲在家里的刘春林没有忘记对国家的担忧。九一八事变后,伪满洲国总理郑以溥仪的名义邀请出山出任教育部长,但此时断然拒绝。他认为这次不一样了,君主不是以前的国王,大臣也不是以前的大臣。他用言语拒绝了郑的邀请。

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占领北平。汉奸组织华北政务委员会主席王作为老同学,热情邀请做北平市长,严厉斥责。一怒之下,派人抄了王的家,把他赶出了家门。对于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来说,此时的心情充满了悲伤,身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1944年,他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73岁。

刘春林的书法成就很高,同时在古文、金石学、史书研究方面学识渊博,造诣很深,取得了自己的成就。

作为最后一个状元,刘春林没有失去自古以来文人的气节和气节,保住了自己的荣誉,却没有辱没一个状元应有的铮铮铁骨。在这个乱世,保持他的正直是不容易的。

状元刘春林很快被派往日本东京法政大学深造。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回国,历任顾问委员会委员、直隶法政学堂教员、北洋师范学堂督学等职。辛亥革命后,他一度隐居,不参与政治事务。九一八事变后,伪满洲国宰相郑派人以溥仪的名义,邀请他出任教育部长。他说君主不是前君主,大臣也不是前大臣,所以断然拒绝。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时,侵华日军占领,汉奸组织华北行政委员会主席王亲自请他以同系学者、留日学生身份担任北平伪市长。刘春林当面痛斥了他。王恼羞成怒,派兵抄了他的家,把赶出了家门。这次打击之后,刘春林身心俱疲。1944年,他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73岁。他曾回忆往事,用诗《六十自述》总结自己的一生,声称自己是“第一人中的最后一人”,“人生的志向不是温饱”,“不是高尚而是高尚”。刘春林能维护自己的荣誉,大义凛然,不愧为状元。

更多刘春霖中状元是哪一年(清末状元刘春霖后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