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五句君子格言及含义解释(五句君子格言及含义简短),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五句君子格言及含义解释(五句君子格言及含义简短)。

1,君子之心不胜其小,而气量涵益一世。——清·金缨

含义:君子的为人志向不失其纯,仅在为人、为天下万民,可谓欲小,而为民为天下谋事,不存偏私利己之行,气量自大。

2,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三国·诸葛亮

含义:作为君子应当以不受外界影响来修养自身,用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对名利如果不采取淡薄的态度就无从使志向清白,不排除外界干扰就不能有所前进达到远大的目标。

3,君子之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宋·苏轼

含义:君子要想达到长远的目标,就一定要等待时机要想成就伟大的功业,就一定要能够忍耐。

4,君子不重则不威。——〈论语〉

含义:君子的举止态度如果不庄重,那就会没有威信。

5,君子有终生之忧,无一朝之患也。——〈孟子〉

含义:君子仁义,只有会让他终生无法忘记的忧心之事,但却没有短暂的忧心之事。

五句君子格言及含义

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译文】孔子说:“学习了而时常温习,不也喜悦吗有朋友从远方来,不也快乐吗别人不理解自己也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吗”

2、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译文】孔子说:“花言巧语、满脸堆笑的,这种人是很少有仁德的。”

3、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译文】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为别人出主意做事,是否忠实交友是否守信老师传授的知识,是否复习了呢”

4、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译文】孔子说:“君子吃不追求饱足,住不追求安逸,做事灵敏,言谈谨慎,时时改正自己的错误,就算好学了。”

5、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译文】孔子说:“不怕没人了解自己,就怕自己不了解别人。

更多五句君子格言及含义解释(五句君子格言及含义简短)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