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刘禅并非真正乐不思蜀吗(刘禅并非真正乐不思蜀出自哪里),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刘禅并非真正乐不思蜀吗(刘禅并非真正乐不思蜀出自哪里)。

刘禅到底是不是一个聪明人?可能在多数人的印象当中,刘禅并不是一位能力非常出众的皇帝,但也不昏庸。可为什么刘禅最后要说自己乐不思蜀呢?难道刘禅就甘心刘备等人打下的基业毁在自己的手上么?其实刘禅并不笨,而且还为蜀国的未来想了很多,但天下局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刘禅是一个认命的人,所以最后选择了主动投降。

说到蜀汉后主刘禅,很多人都觉得他是软弱无能的一位君主,在刘禅在位期间,宠信奸臣黄皓,排斥北伐大臣,当邓艾的军马兵临成都城下时,刘禅手中仍手握十几万大军,然而刘禅没有做任何抵抗就投降了,面对刘备辛苦打下的江山,刘禅就这样拱手相让,不知泉下有知的刘备会作何感想。

然而很多人只看到刘禅昏庸的一面,却没有看到他仁慈和聪明的一面,作为蜀汉后主,刘禅自知以蜀国的国力很难和魏国相抗衡,与其生灵涂炭,不如早早向魏国投降,还能保得蜀国百姓平安,这是刘禅仁慈的一面,另外一面,刘禅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昏庸无能,早在诸葛亮北伐期间,刘禅就曾委婉的劝谏诸葛亮停止北伐,休养生息,然而诸葛亮只知道一味的北伐,没有顾及蜀国真正的国力,导致蜀国积攒了十几年的国力耗费一空,诸葛亮死后,刘禅仍坚持了29年才灭亡,这也能说明刘禅的能耐。

早在刘备临死前,就曾对诸葛亮说道,刘禅能辅则辅,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当时的刘禅才17岁,对于诸葛亮自然十分畏惧,他害怕诸葛亮万一真的取代了自己,那就真的丢失了刘备打下的江山,为了让诸葛亮放心,刘禅对诸葛亮说了这样八个字:“祭由寡人,政由葛氏”,意思是说在祭祀这样的大事上由自己出面即可,一般的政务就交由诸葛亮处理吧!刘禅这样做也是让诸葛亮放心,也是在试探诸葛亮,诸葛亮听后立马下跪,从此兢兢业业辅佐刘禅。

另外一件能说明刘禅聪明的事就是在他投降魏国之后,刘禅投降魏国之后,司马昭担心刘禅仍有复国之心,于是便问他是否思念蜀国,此时的刘禅身居异地,怎么可能不思念自己的家乡呢?然而刘禅深知,一旦自己说出思念蜀国之类的话就会被司马昭斩草除根,于是刘禅对司马昭说道:“乐不思蜀”,听完刘禅的说法,司马昭这才放下心来,而刘禅也因为这句话成功的骗过了司马昭,并且得以平安的度过了余生。

更多刘禅并非真正乐不思蜀吗(刘禅并非真正乐不思蜀出自哪里)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