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雍正死后没有头颅吗(雍正是不是没有头),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雍正死后没有头颅吗(雍正是不是没有头)。

有关雍正死后头颅去向的问题,其实归根结底还是雍正死因的问题。目前有关雍正的死亡有官方和野史两个版本。

一、官方正史《雍正朝起居注》记载雍正十三年八月,时年58岁的雍正皇帝突然发病,接着一病不起在交代让乾隆即位后即驾崩。正史中并未记载是何病,但我们可以根据现有资料做出两个科学推测:

一是死于中风。从雍正突然发病到快速死亡的症状来看较为符合现代医学对中风的定义。这也是大部分学者认可的死因。

二是丹药中毒。中国封建王朝帝王都有通过服用丹药以求长生不老统治千秋万代的愿望。雍正皇帝也不例外。雍正当上皇帝后,极力推崇金丹派南宗祖师张伯端,把他封为“紫阳真人”,雍正特别赞赏张伯端发明了金丹要领。因此,可以看出雍正是有服用过金丹派炼制的丹药。而古时丹药基本是含有铅汞等重金属的,存在剧毒,因此服用丹药致死也是很大一部分学者认可的推测!

二、野史记载的雍正死因。野史记载侠女吕四娘为报雍正文字狱杀其祖吕留良之仇,以选妃之名混进皇宫,后在雍正召其侍寝时以短剑将雍正而亡。杀死雍正之后,吕四娘割下雍正首级离开。由此才有雍正皇帝头颅不知所踪的民间说法。但该说法存在极大的漏洞,最为关键的就是两个问题:吕四娘如何轻易混进守备严密皇宫?又是怎么在不惊动侍卫的情况下杀死皇帝并带走头颅?这两个疑点始终无法合理解释。因此并不足以采信!

然而所有的猜测或者推测都需要事实佐证。所以有关雍正真正的死因以及他的头颅去向可能真的只有在开棺验尸之后才能大白于天下!

楼主应该是小说看多了吧。所谓的吕四娘刺杀雍正只是小说情节臆造,纯属子虚乌有

更多雍正死后没有头颅吗(雍正是不是没有头)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