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郭嘉为曹操谋划的两件大事(郭嘉为曹操献计),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郭嘉为曹操谋划的两件大事(郭嘉为曹操献计)。

谢邀,笑谈君来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郭嘉,字奉孝,颍川人。21岁出道,投袁绍,但是看出袁绍不能成事,于是离开袁绍,赋闲6年。后来被荀彧推荐给曹操,两人第一次见面,曹操评价郭嘉是“使孤成大业者,比此人也”,而郭嘉评价曹操是“真吾主也”,真可谓是“一见钟情”。

那么正史上,郭嘉出了那些计谋呢?

水淹下邳。这是和荀攸一起出的计谋,曹操攻打吕布,急攻不下,想要撤退,郭嘉认为此时撤退会让吕布缓过力气,于是掘开沂水、泗水灌城,生擒吕布。夺回徐州。官渡之战前夕,曹操想要先攻击徐州的刘备,众将都以为袁绍才是主要敌人,如果这时候分兵讨伐刘备,那袁绍攻过来,岂不是万事皆休?但郭嘉十分了解袁绍,袁绍决策速度很慢,趁着刘备立足未稳,速战速决,袁绍肯定来不及反应。曹操最终决定出兵,夺回徐州,避免了官渡之战两面作战的分享。预料孙策。官渡对峙之时,孙策在后方准备袭击许都,众人都很担心。郭嘉认为,孙策平定江东过程中,杀了不少英雄豪杰,肯定会遭来报复,而孙策这个人仗着武勇,平时疏于防备,容易死于刺客之手。后来孙策果然在出兵之前,被复仇而来的许贡门客刺杀。缓攻冀州。袁绍死后,曹操急于平定河北,和袁绍之子袁谭、袁尚交锋,虽然得胜,但没有绝对的优势。郭嘉认为,河北内部不和,咱们外敌压境,所以他们团结一致,如果我们撤退,时间一长,他们肯定内斗,到时候再进攻,事半功倍。曹操于是撤兵,果然袁谭和袁绍开始内斗,袁谭派人跟曹操请降,曹操抓住时机,平定冀州。远征乌桓。袁尚、袁熙逃到了乌桓那里,曹操想要远征以根除后患,但此时刘备投奔荆州刘表,曹操担心他们趁虚攻打许都。郭嘉认为刘表只是个座谈客,刘备虽然厉害,但刘表也不敢重用,所以不必担心。后来刘备向刘表请战,刘表果然没有答应。轻骑出卢龙塞。曹操远征乌桓,郭嘉认为兵贵神速,不能让对方有所准备,曹操于是抛下辎重,在向导的带领下,越过卢龙塞,一战成功。不过这一战打得很险,回军路上,军粮断绝,又没有水,差点没回来。

大概就这么多,毕竟郭嘉只活了38岁,所以我们看不到他更多的表现了。从郭嘉的计策中,我们不难看出,郭嘉对敌人的心理把握非常准,料事如神,特别是预言孙策之死,简直有如神棍,我一度怀疑那刺客是不是郭嘉贿赂的。

那么,凭借这些计策,郭嘉可以位列第一谋士吗?

感觉有点吃力,曹操麾下谋士众多,荀彧、荀攸、贾诩这些人明显更加全面,表现也更加出众,其他程昱、刘晔之辈也不输给郭嘉。郭嘉总给人一种走钢丝的感觉,十分刺激,让人看了大呼过瘾,节目效果满分。

荀彧卓为曹营第一谋士,几十年助曹操定鼎北方,开拓霸业,与诸葛亮相当。

曹操推崇郭嘉主要是因为郭嘉敢逆龙鳞,不谋上,谋利弊。

诸葛亮基本是三分天下的重要支撑,堪称三国第一谋士。

更多郭嘉为曹操谋划的两件大事(郭嘉为曹操献计)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