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色素的危害(饮料色素对人体有什么危害),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饮料色素的危害(饮料色素对人体有什么危害)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食用色素,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用于改善物品外观的可食用染料。常用于食物加工品、饮料、药物、口红与化妆品的染色上。

食用色素,是色素的一种,即能被人适量食用的可使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原有颜色的食品添加剂。食用色素也同食用香精一样,分为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

许多天然食品具有本身的色泽,能促进人的食欲,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因而有利于消化和吸收,是食品的重要感官指标。但是,天然食品在加工保存过程中容易退色或变色,为了改善食品的色泽,人们常常在加工食品的过程中添加食用色素,以改善感官性质。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列入的合成色素有胭脂红、苋菜红、日落黄、赤藓红、柠檬黄、新红、靛蓝、亮蓝、二氧化钛(白色素)等等。与天然色素相比,合成色素颜色更加鲜艳,不易褪色,且价格较低。

人工色素的特点:色泽鲜艳;色调多;性能稳定;着色力强;坚牢度大;调色易;使用方便;成本低廉;应用广泛;现在国家出台的相关规定,促使食用色素生产商更加严格规范化,但用量和使用范围还是受到严格限制。

●苋菜红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青梅、山楂制品,渍制小菜,最大使用两0.05g/kg;用于红绿丝、染色樱桃(系装饰用),最大用量0.10g/kg

●胭脂红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青梅、山楂制品,渍制小菜,最大使用两0.05g/kg;用于红绿丝、染色樱桃(系装饰用),最大用量0.10g/kg,豆奶饮料、冰淇淋最大用量为0.025g/kg(残留量0.01g/kg);虾(味)片0.05g/kg,糖果包衣0.10g/kg。

●诱惑红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糖果包衣,最大使用量0.085g/kg,用于冰淇淋、炸鸡调料最大使用量为0.07g/kg

●日落黄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西瓜酱罐头、青梅、乳酸菌饮料、植物蛋白饮料、虾(味)片最大使用量0.10g/kg;用于糖果包衣、红绿丝最大使用量0.20g/kg;用于冰淇淋最大使用量为0.09g/kg。

●柠檬黄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西瓜酱罐头、青梅、虾(味)片、渍制小菜最大使用量0.10g/kg;用于糖果包衣、红绿丝最大使用量0.20g/kg;用于冰淇淋最大使用量为0.02g/kg;植物饮料、乳酸菌饮料最大使用量为0.05g/kg。

●亮蓝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染色樱桃罐头(系装饰用,不宜食用)0.10g/kg,用于青梅、虾(味)片最大使用量0.025g/kg;于冰淇淋最大使用量为0.022g/kg;用于红绿丝最大使用量0.10g/kg。

●靛蓝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可用于腌制小菜,最大使用量为0.01mg/kg;用于高糖果汁(味)或果汁(味)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染色樱桃罐头(系装饰用,不宜食用)最大使用量0.10g/kg,用于青梅、虾(味)片最大使用量0.025g/kg;用于红绿丝最大使用量0.20g/kg

食品色素快速检测仪CSY-DS8071食品色素快速检测仪可快速定量检测食品中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苋菜红、诱惑红、亮蓝的含量。

长期使用食品色素可导致身体或各内脏的损害,专家建议:在生活饮食中尽量少吃或不吃带有色素的食品或者饮料,尤其是儿童及青少年,可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脑发育迟缓等。

更多饮料色素的危害(饮料色素对人体有什么危害)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