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四个丫鬟(贾宝玉屋子里的四个丫鬟),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四个丫鬟(贾宝玉屋子里的四个丫鬟)。

贾宝玉无疑是《红楼梦》中当之无愧的男主角,他衔玉而生,故名宝玉。贾宝玉自小就喜欢和年轻姑娘玩耍,因此每天环绕他周围的,除了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等小姐之外,还有一大群丫环。根据不完全统计,曾经服侍过宝玉的丫环有18个之多,仅大丫环就有袭人、晴雯、麝月、秋纹、绮霞、碧痕、茜雪7个,服侍内容涉及贾宝玉的衣食住行,可谓全方位、无死角,无微不至,阵容非常强大。之所以贾宝玉会有这么多丫环,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是身份的象征

在古代社会,等级制度非常森严,拥有丫环数量的多少往往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特别是在贾府这样的名门望族之中,更是有严格的规定。以一等丫鬟为例,按照主人辈分的不同,贾母拥有8个,为最多;王夫人、邢夫人各4个,次之;李纨、王熙凤各2个,再次之。贾宝玉为王夫人和贾政之子,辈分较低,按道理是不能配备一等丫环的。但由于他身份高贵,又颇受贾母宠爱,因此为他借调了1个一等丫环,就是袭人,但她的编制还在贾母处。

第二,照顾生活起居

在贾府这样的大户人家之中,像贾宝玉这样的公子哥基本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加之贾宝玉年纪比较小,一些杂活、脏活、累活都是不需要自己亲历亲为的。长此以往,这些人基本上已经不会做这些事情了,因此需要为他们配备数量众多的丫环,来承担这些事项。以贾宝玉为例,这些丫环承担宝玉的贴身服侍、起夜、端茶递水、洗漱、缝补、笔墨纸砚、洗澡、浇花、喂鸟、烧茶水、跑腿儿等等。

第三,培养未来姨娘

古代社会,男人三妻四妾很常见,特别是在有权有势的大户人家,基本上是标配。以贾宝玉的身份地位,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未来纳个把妾是铁板钉钉上的事情。而这些妾的来源有一部分就是从这些丫环中产生的,家长们也愿意这样的人成为姨娘,一来她们自小跟在主人身边,知根知底;二来长期相处下来也培养了感情;三来也是主人给表现优秀丫环的一种奖励,升格为妾,让她们摆脱奴才身份。

第四,规劝宝玉读书

有一部分丫环除了负责宝玉的饮食起居之外,还担负起监视、规劝、约束宝玉行为的任务,例如袭人。我们都知道,贾宝玉自小喜欢胭脂水粉,常年混迹在女人圈里,对读书科举根本不感兴趣,功课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作为贾宝玉的母亲,王夫人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能够更好的约束宝玉,王夫人把袭人安排在他身边,让她时不时提醒宝玉学习功课,走上科举取士的正途。

正是由于以上几个原因,贾宝玉身边才会出现丫环众多的局面。

关注传统文化,解读经典名著,我是三夢遊水,欢迎与我交流讨论,一起成长~

贵胄让人有所图,

更多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四个丫鬟(贾宝玉屋子里的四个丫鬟)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