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睛耕雨读原文(浙江睛耕雨读印刷有限公司),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睛耕雨读原文(浙江睛耕雨读印刷有限公司)。

晴耕雨读,从字面表面上看是好理解的,其隐含的深层意义有的人就不易理解了。晴天好天就耕种劳作,下雨天不好耕种劳作也不虚度,那就在家好好读书长知识,提高技能,修养品质。这是说我国传统的耕读文化,传统的习惯。过去是以农耕为主,耕是不可少的,受儒家思想影响,读也是必要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除了勤耕之外,更要勤读。我老家堂屋年年就有这一联: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是正道正统人家要走的正路。

这是在说一种处世做人方式,耕是实践,提倡自食其力,勤力勤劳,亲力亲为,重视自然现实,要脚踏实地,不忘根本,做到勤耕尽能。读是读书,学习知识技能,提高觉悟,修养品质,为耕为生活服务。耕读劳逸结合,不空度虚掷光阴,要充分利用好时间,做应做之事,不懈怠,有上进心。读表明了要有积极上进的态度,修心炼品学知齐家不空过,要努力勤奋,自信有坚持。要学会依自然规津,过好自己人生,规划好自己。如果晴不耕雨不读,只知吃喝玩乐,不懂去创造,那是无什么意义,终是很悲哀的,所以我国历来鼓励人养成晴耕雨读的可惯,炼成勤奋好学的好品质能更好做人。

现在讲晴耕雨读,不再单纯了。耕不再仅指耕地劳作,读也不仅读圣贤书,耕读的意义进一步扩大了,耕指一切有意义的生产实践活动,读指一切能提高知识技能,修养品性的读与思的活动。耕读是做好人必要的。

这就是我们华夏民族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时间来武装自己的文化和劳动相结合的空间。

更多睛耕雨读原文(浙江睛耕雨读印刷有限公司)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