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庶出和嫡出的意思(庶出和嫡子是什么意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庶出和嫡出的意思(庶出和嫡子是什么意思)。

嫡子和庶子的区别有多大,参考下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和贾环就知道了!

贾宝玉和贾环的父亲都是贾政,唯一的区别就是母亲!贾宝玉的母亲是贾政的正妻王夫人,而贾环的母亲是贾政的小妾赵姨娘,正妻所生便是嫡子,妾所生就是庶子。

嫡和庶一字之差,两人在家中的待遇可谓是天差地别!

贾宝玉,贾府中众星捧月般的存在,贾母、王熙凤、王夫人都围着贾宝玉转,,屋里还有一大堆的丫鬟伺候他。

而贾环呢?只是因为是妾所生,贾母等人从来没有正眼看过他,屋内没有几个像样的丫鬟,贾府内的丫鬟们有时候甚至还瞧不起他。

也就只有亲生父亲贾政会对贾宝玉和贾环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了!“我已经看中了两个丫头,一个与宝玉,一个给环儿。”贾政相中两个丫鬟,给宝玉一个,另一个给贾环。如果是贾母相中了两个丫头,我估计都会给宝玉,而不会分一个给贾环。

贾宝玉和贾环待遇上差别这么大,主要还是“嫡庶有别,尊卑有序”的观念在作祟!

嫡庶有别,嫡庶到底有多大的区别呢?

区别一:

如果父亲有爵位,那必然是嫡子继承。若有多个嫡子,则由最年长的嫡子继承,对于嫡长子而言,其余嫡子和庶子无异。

庶子就算比嫡长子年长,但嫡长子还是排在庶子之前。

区别二:

庶子是不能称呼自己的生母“母亲”,只能称呼“姨娘”。庶子只能认父亲的正妻为“嫡母”,庶子通常都由嫡母抚养。

就算庶子将来有出息了做了大官啥的,这一切都不会改变!就算是庶子死后,墓志铭中若有提及母亲,也只能提及嫡母,而不能提及生母。

区别三:

古代人婚嫁讲究个门当户对,庶子婚嫁之时,通常只能找同为庶出或是门第较低的对象。而且庶女比庶子更难找到好对象,因为在嫡出还是庶出这方面,女性更容易受到歧视。

区别四:

古代讲究的是长幼有序,然而庶子在见到嫡子后,需主动问好,哪怕庶子比嫡子年长很多!

区别五:

庶子的生母过世后,庶子无权料理生母丧事,只能由嫡子操办。

唐朝之时有个叫做丘行恭的大臣,跟随唐太宗李世民打天下,战功显赫。他的生母过世了,本来应该由他的嫡兄料理丧事,结果丘行恭自行埋葬了自己的亲生母亲。

就因为这个, 丘行恭遭到了弹劾,丢掉了官职。

区别六:

说得夸张一点,庶子遭到区别对待都算好的了,有的家庭甚至不承认庶子的地位!哪怕嫡子死光了,宁可在墓志上写上“无嗣”二字,也不愿意让庶子来继承香火。

“凡嫡庶子男,除有官荫袭封先尽嫡长子孙,其家财田产,不问妻妾婢生,止依子数均分。奸生之子,依子数量半分。”

到了明清时期,当时的法律对此做了规定了,除了在世袭爵位上嫡子有优先权外,在经济方面,嫡子和庶子享有相同的待遇。

说是这么说,在实际当中,家长们还是偏心于嫡子,而冷落庶子。古代的庶子,往往只能靠自己发愤图强考取功名,或是外出闯荡出一番事业,方才能够改善自己在家中的地位。

天差地别。

嫡出的孩子是主人,庶出的孩子很多时候接近奴仆,连自己的生命也是被嫡子操控的。

但是历史是曲折向前的,时间越往后,庶子的地位再法律上就越有保证。

更多庶出和嫡出的意思(庶出和嫡子是什么意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