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当你读到辛弃疾的却道天凉好个秋时你会怎样评价他(辛弃疾天凉好个秋全文图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当你读到辛弃疾的却道天凉好个秋时你会怎样评价他(辛弃疾天凉好个秋全文图片)。

有没有推荐的辛弃疾词集?

手中有一本《稼轩词编年笺注》。这本书得得较早,大概是1979年初吧,定价才1.75元一本。因为那时改革开放初露署光,各个出版社出的古籍书太少了,根本买不到。我是在某市新华书店用五元钱作押金,借来阅读的。读完后再也舍不得还了。那就是孔乙已所说的读书人的事,不为"偷",我也是不为不"道德"吧!

这本词集于1978年1月出版的第一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上海新华印刷厂印刷。由邓广铭先生笺注。

词集的前面有邓广铭先生1940年在昆明靛花巷所作《例言》。1956年11月18日在北京大学历史系所作《题记》。1961年10月18日作《增定再版题记》。1961年12月12日改于北京大学朗闰园所作《略论辛稼轩及其词》的论述。

在《略论辛稼轩及其词》的论述中,作者详细介绍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和介绍了稼轩是一个奋发激昂,始终一节的爱国志士,同时是一个有才干,有作为的地方官。并且对稼轩词作出了中肯的评论。

《稼轩词编年笺注》共收集了起至宋孝宗乾道三年(即1167年)至宋孝宗淳熙八年(即1181年)共十四年稼轩的词作。其他年份的作品,不知是邓广铭先生没有继续笺注,还是笺注了我无缘获得。不得而知。

稼轩从事各种社会活动,并且从事诗文歌词创作话动的年代是从1161年至1207年共四十六年时间。

邓广铭先生在巜略论稼轩及其词》这篇论述中对这七十一首词的社会背景及其对词的评价作了详细的介绍及中肯的评价。特别好在每首词都有注釋。对于我们现代人对古词的理解和学习是不可或缺的资料。特别适合对古体诗词理解困难的人群阅读和欣赏。

本书的最后还有旧本稼轩词集序文目錄,是我们寻找稼轩词的索引。愿广大爱好稼轩词的友友如愿以赏。

辛弃疾词集没见到,推荐一首辛弃疾《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在辛弃疾的几百首词中,这一首传颂最广。它的确是一首绝妙好词,言简而意赅,语浅而情深,表达了普遍的人生感受。

年少之时,我们往往取酒还独倾,无病呻吟,自私还夸大自己的痛苦。究其原因大约有二:其一,是对人生的无知,不负责任,没有经历过大痛苦,遇到点小烦恼就当成大痛苦。其二,把痛苦当成不去努力奋斗的理由,看到别人进步了,心里不平衡,找借口退下来享福。随着年纪渐大,真正饱经沧桑之后,才明白,人生的小烦恼是不值得说的,大痛苦又是不可说的。我们把痛苦当做人生本质的一个组成部分接受下来,带着它勇敢的面对生活。辛弃疾告诉我们,如果你一定想说,那就说点儿天气。“却道天凉好个秋”——这是不可说之说,是辛酸的幽默。

更多当你读到辛弃疾的却道天凉好个秋时你会怎样评价他(辛弃疾天凉好个秋全文图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