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小麦什么季节变黄(小麦什么时候变成金黄色),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小麦什么季节变黄(小麦什么时候变成金黄色)。

小麦为什么要“蜡黄就收”?熟透再收不行吗?

小麦和玉米一样,有三个成熟时间段,第一个是乳熟期。这时的麦粒已经灌浆饱满,但还有很大的水份,用手使劲挤压,会流出很多乳汁样的浆液,而且麦粒整体呈现绿色肥状感。第二个是蜡熟期,也就是题主说的“蜡黄期”,小麦进入蜡熟期后,灌浆已经结束,麦粒整体已经变硬变黄,而且整棵小麦的生命也接近终点,呈现金黄色。第三个是完熟期,小麦完熟期的三个特征是,通体死亡发白,麦杆支撑强度逐步变弱,麦穗低头向下,麦粒干硬变小。

乳熟期小麦

农谚说小麦“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意思是小麦到九成熟时收割最好,十成收时会有一成丢的损失。

小麦九成熟就是小麦的蜡熟期,虽然这个时期麦粒还含有比较大的水份,但麦穗还没有低头向下,所以收割不会造成损失,收割后多加晾晒即可。如果到十成熟时收割,也就是完熟期收割,麦穗已经已经低头向下,麦芒炸开,麦粒已经干硬变小,肯定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其实,这也是小麦的生产特性所决定的。完熟期小麦麦穗低头向下,一方面是保护麦粒不被雨淋而造成穗上发芽,一方面是借刮风等外力,让麦粒落入土中,为繁育后代创造条件。

蜡熟期小麦

实际上,在农村普遍有小麦尽量早收的习惯,因为收的越晚,存在的风险会越大。小麦成熟期,正好是小麦产区步入夏天来临的季节,这个季节一方面是因为来自南方暖湿气流和来自北方低温气流开始大面积碰撞,容易产生较大锋面雨和强对流天气,同时多伴有雷雨冰雹和大风产生,会对没收割的小麦造成巨大伤害并造成产量损失。另一方面,这个季节又是强收强种的季节,为下茬农作物创造一个有利条件,为秋季农作物的丰收打好基础。因此小麦到蜡熟期收割基本形成了一个科学共识。

完熟期小麦

最后提醒农民朋友,麦收季节一定要多多关注天气变化,适时指导自己的农业生产活动,特别是小麦收割,尽量赶在大风大雨以前,以免造成麻烦和损失。

[延伸阅读:三大主粮(小麦、玉米、稻谷)整个生长期,没有营养倒灌现象。特别是成熟期阶段的营养倒灌,只是一种假说,没有科学依据。包括所有谷物,如:谷子,黍子,高梁等。小麦和玉米收割的区别是玉米最好到完熟期收割,因为玉米从蜡熟期到完熟期还有5%左右产量递增,请农民朋友切记。]

分享知识分享快乐。

感谢阅读感谢关注!

问:小麦为什么要"蜡黄就收″?熟透再收不行吗?

小麦蜡黄其实就是杏黄色,就时的麦粒已经完全熟透,只是麦粒和麦秸还未干透,是杏黄色,两天后等麦秸干透,就是黄白色了。

小麦的成熟跟气温关系最大,连续几天的三十二三度高温,小麦成就提前,即使麦粒还不十分饱满,连续高温麦秸就会被晒死,这就不是十成熟,是假熟,麦子就是白黄色的。麦粒充分包满正常成熟,它是麦粒先达到饱满停止灌浆,然后麦根慢慢死亡,麦秸麦穗变干,由绿黄色变杏黄色,由杏黄色变乳黄色,最后炸芒儿。

麦子绿黄色时还正在灌浆未成熟,麦子杏黄色时就正好成熟,麦白黄色时麦秸渐干,麦子炸芒儿时整个麦秸干透麦粒一碰就脱落。

老农割麦子就选麦子杏黄色时,那时麦秸未干是柔韧的,割麦时能用麦秸捆麦子,捆麦子的麦秸叫腰子,腰子柔韧时能把麦个子捆起来。等麦秸杆干透,麦秸是干脆的,捆麦子一梱就折,那就叫"没有腰了″。如果等麦穗干的炸了芒儿,你割麦子麦粒就会脱落一地,减了收成。

所以,收麦子要收蜡黄,不能等熟透了再收,熟透的麦子收割就怕麦粒脱落在地上。

更多小麦什么季节变黄(小麦什么时候变成金黄色)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