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小叶紫檀对比(小叶紫檀与紫檀木的区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小叶紫檀对比(小叶紫檀与紫檀木的区别)。

紫檀、紫檀木和小叶紫檀,是木制品市场上常现的几个名称,三者之间有什么关联?是否指的是同一种木材呢?不少人难免或多或少地存在困惑。

植物分类学中有一种木材,中文名叫檀香紫檀,拉丁文名叫Pterocarpus santalinus,豆科紫檀属。这种木材,就是目前学术界、木业界、收藏界唯一认可的明清家具用材中的紫檀,也即传统上所指的紫檀。

之所以强调檀香紫檀,就是要为分析比对找一个参照物。以下围绕檀香紫檀,浅析紫檀、紫檀木和小叶紫檀各自的含义和三者之间的关系。

紫檀

在近代及其之前的历史上,紫檀就是紫檀,没有如今这么多五花八门的名称。

相关“紫檀”这一名称,最早出现于晋代,崔豹《水经注》云,“紫栴木,出扶南、林邑,色紫赤,亦谓紫檀也”。唐代开始有了紫檀进口和使用的文字记载,也以“紫檀”称之,如《旧唐书》中“子库皆雕紫檀轴”之表述。唐后历代,“紫檀”之名沿袭使用,明清由于紫檀大量使用,文献中相关“紫檀”一词出现的频率更高。

由上可知,“紫檀”自古就是约定俗成的名称,虽然历史上也有“紫栴木”“赤檀”等别称,但指的都是同一种木材,即今之檀香紫檀。古籍记载中虽也有将紫檀和檀香木、印度紫檀(花梨木)等相混淆的情况,不过是历史条件所限认识不清而已,并非刻意而为。

然而今天,“紫檀”已不再是纯粹的紫檀,它被刻意添加了很多前缀,如大叶紫檀、赞比亚紫檀、东南亚紫檀、大果紫檀、刺猬紫檀等等,既有民间俗称,也有官方正称,既有市场炒作所需,也有科学分类需要,“紫檀”之含义一时间丰富了许多。

马未都先生说,“紫檀是一个文学名称,或者说是社会学名称,与科学无关。科学的名称严谨而不可替换,文学可就浪漫多了。社会学就更加复杂多变,极易被人利用。”

谁让“紫檀”名气大呢!

不过,在没有添加前缀特指或无前后语境关联的情况下,“紫檀”一词单独使用,通常所指仍应是檀香紫檀。

紫檀木

“紫檀木”之称包括两种含义:一种木材;一类木材或树木。

作木材之名使用时,是商业俗称,就是指檀香紫檀。“紫檀”既可指树,也可指材,紫檀木则专指材。树和木并非完全等同,如桃树和桃木、松树和松木等,区别很明显,紫檀木即紫檀之木材,准确地说是指紫檀的心材。

作木类之名使用时,是科学名称,指豆科紫檀属的紫檀木类,在植物分类学中指树木,《红木》国家标准里对其宏观和微观特征的表述则指木材。类下还有种,种才是确切的一对一的专指。虽然《红木》国标里紫檀木类只收录了檀香紫檀这一个材种,但并意味着紫檀木类的材种只有一个,只是国标没认定其它的材种为红木没收录而已。比如染料紫檀,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俗称的“血檀”,它还有不少变种,气干密度0.41-1.30克/立方厘米,变化很大,学术界认为其中密度大的符合国标各项要求的就应归入紫檀木类。

染料紫檀和檀香紫檀是真正的近亲,外观和性能指标都相同或相似,一般人难以区分。染料紫檀虽然也是一种不错的木材,但经济价值与檀香紫檀相比差距甚远,故也就成了目前仿冒檀香紫檀的主力材种,市场出现较多。

因“紫檀木”某些情况下并非仅指檀香紫檀,所以在交易时一定先要弄明白其具体所指,把染料紫檀当檀香紫檀买入就亏大了。

上图:两个材质相似的笔筒,左为檀香紫檀,右为染料紫檀

小叶紫檀

相比“紫檀”和“紫檀木”,“小叶紫檀”之名则容易解释。

“小叶紫檀”这一称呼在市场上出现相对较晚,至今不过二十多年历史。然而,如今它已成了檀香紫檀的代名词,是所有相关檀香紫檀的俗称中最为响亮的,卖家都把檀香紫檀说作“小叶紫檀”,好像不这么说自家卖的就不是真的一般。而经过洗脑的买家也只认“小叶紫檀”,其大名反倒鲜为人知了。

之所以这样,是因“小叶紫檀”具有唯一专指性,除檀香紫檀外别无所指,其目前已是约定俗成的普遍称呼,提及小叶紫檀,无论是学术界、木业界还是收藏界,大家都知道它就是檀香紫檀,因此,如今的专业质检机构在做鉴定时,为便于普通人更容易理解,也有在检测报告或证书上特别备注“俗称小叶紫檀”的。

当然,某些商家总有傍名木的劣习,也有给“小叶紫檀”加不靠谱前缀的,比如赞比亚小叶紫檀、尼泊尔小叶紫檀、缅甸小叶紫檀等,确实也能迷惑人,但稍微有点常识的,多知道小叶紫檀产于印度,说成其它产地的并非是真正的小叶紫檀。

通常来说,小叶紫檀指的就是檀香紫檀。

总结

通常来说,紫檀是对檀香紫檀的传统叫法,紫檀木是对檀香紫檀木材或紫檀木类的叫法,小叶紫檀是专对檀香紫檀的现今普遍叫法。紫檀和小叶紫檀均是俗称,紫檀木或是俗称或是科学正称。

单就名称来讲,一般情况下,如无明确特指或无前后语境关联,紫檀、紫檀木和小叶紫檀多指檀香紫檀;在有明确特指或有前后语境关联时,并不一定是指檀香紫檀,或各有所指。

说明:本文用图如无特别说明,材质均为檀香紫檀。请关注 文坛木匠 头条号,获取更多相关信息。

謝謝邀請!紫檀木和紫檀的差別是多了個木字。而小葉紫檀和前者的差別是葉子特別小!說完,收工!

更多小叶紫檀对比(小叶紫檀与紫檀木的区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