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军阀与财阀的爱情(军阀与财阀谁厉害),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军阀与财阀的爱情(军阀与财阀谁厉害)。

当然有依存关系了。三国时期的富豪集团就是豪强地主门阀大户,也就是后来的士族阶层,他们是财富的拥有者。军阀集团自然是指那些拥有地盘军队,手中有枪刀的地方统治者,他们是枪杆子的拥有者。有财富没有枪杆子,那是很难守住财富的。有枪杆子却没有财富,那是很难持久的。因此富豪需要枪杆子来保护,军阀则需要富豪们提供财富来维持发展他们的势力。二者相辅相依,各取所需,相互依存的关系也是很紧密的。

曹操是宦官之后,一向为富豪们轻视,曹操内心不服,以自己的实力挟天子以令诸侯,终于打出了一片天地。他初始对富豪集团是很不感冒的,总想打压富豪集团,抬高下层的庶族集团,就提出了“唯才是举”口号。在曹操的高压下,一些富豪集团为了自身利益,也不得不投靠到曹操麾下,为曹操效命。像荀彧、陈群、孔融、司马懿等,都是当时的名门望族,不得已纷纷投入曹操门下。曹操大搞“唯才是举”和军屯民屯,压制富豪,曹氏的权力得到了最大化。但富豪集团在曹操的权力范围内,也是不断蠢蠢欲动的。终于等到曹操死后,富豪集团翻身的机会来了,以陈群、王陵、贾充、司马懿等为领袖的富豪集团,不断施作用于曹魏集团,本就由富豪们支持的曹丕,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废除了曹操的唯才是举制,推行起了九品中正制,从此曹魏集团权力开始为富豪集团控制,曹氏渐衰,富豪集团逐渐操控朝堂,最终终于被富豪集团的最大代表司马氏所替代。孙氏创基东吴,也是从穷困中走出来的。正是孙氏后来不断得到江南富豪集团的支持,最终终于控制了江东六郡八十一州。所接济孙氏的富豪们有张昭、鲁肃等人,正因为富豪们有支持济力之功,江东富豪们也得到了孙氏的优待,在江东世代也享受着特别的待遇。后来孙皓荒淫无道,大杀富豪集团,渐渐失去了富豪集团的支持,终为富豪集团支持的司马氏消灭。刘备起身微末,虽自称是汉室之胄,却是地地道道的布衣平民。他在白手起家中,不为众多富豪集团所看重,因此一直得不到富豪集团的支持,只能四处闯荡,四处寄人篱下,兵将人才也最少。后来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方有所转机。借荆州,取益州,夺汉中,终成一方霸主。但富豪不看好刘备,刘备也颇轻视富豪,在刘备集团内部,富豪较少,庶士较多。刘备白帝托孤后,诸葛亮独掌大权,他以严法苛刑治蜀,公平法制,削夺压制富豪特权,朝廷权力虽很是集中,但始终得不到富豪集团的全心支持配合。因此诸葛亮死后不到三十年,蜀汉就亡国了。

在三国中,蜀汉不依富豪集团治蜀,就最先灭亡;曹魏开始打压富豪,后来限制富豪,终为完全代表富豪利益的司马氏取代;孙吴一直依重富豪集团治国,成了三国中最后一个被灭的国家。由此可见,表面上是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上互争互斗不可开交的三国,其实都是由其背后黑手富豪集团所左右操纵的结果。

商人在三国时期赞助军阀,大部分都有谋求本土安全和家产安全的直接诉求,但究其根本原因就是谋取更大的经济甚至政治利益。比如苏双张世平作为贩马商人,他们的这种长途贩运特别容易因为黄巾军起事受到影响,鲁肃赞助孙策周瑜也是周瑜在鲁肃家乡担任守土长官的期间。

从回报角度来说还是非常丰厚的,周瑜、鲁肃都是东吴的重臣,糜竺在赞助刘备之后一直在蜀汉集团内部属于高官厚禄阶层,唯有曹操的初始赞助商卫兹比较倒霉,很快就作为曹操部将在荥阳战死了,属于“创业未半,花光预算”的反面典型。不过卫兹的后代仍旧因为祖先投资曹操而在曹魏政权统治时期享受厚遇,这个投资的回报率也是不低的。

更多军阀与财阀的爱情(军阀与财阀谁厉害)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