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儒释道三家精髓总结(儒释道三家的思想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儒释道三家精髓总结(儒释道三家的思想是什么)。

您好,我是纵横赤子,很荣幸参与您的问答!

“儒、释、道”三家的思想,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影响深远,不断发扬光大!

首先,我对“儒、释、道”三家的鼻祖创始人分别进行做以介绍:

儒家,鼻祖创始人,孔子,名丘,后人尊称为孔圣人。

释家,鼻祖创始人,释迦牟尼,为现世佛祖。

道家,鼻祖创始人,老子,名李耳。

再者,我对“儒、释、道”三家思想精髓做以概述,不妥之处还望互相学习!

儒家,思想精髓那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仁义礼智信”!儒家的思想注重个人修养的打造和提高,倡导以“大德”、“仁怀济世”的心对待世事。

正因为儒家思想的科学性,被封建社会的历代君王推崇,延续至今日,成为我们的国学!乃至全世界,在成立孔子学院,来弘扬儒家思想!

释家,本属佛教,是一种宗教信仰。释家的思想精髓,高度概括为“空”、“度”、“障”、“劫”、“因果”等。

佛家,认为一切结空,斩世俗因缘,破内心障碍,度自身因果的劫。

然,佛曰“佛,无众生相,无人相,一切皆可成佛”。

释家的思想,有哲学的一些理论!

戒杀,却又“降妖除魔,立地成佛”;

断因果,却有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等等,由于个人对佛学了解不多,不敢妄谈。

道家,最经典的思想精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道家,将就乐观、科学的看待事物发展,讲究因果关系、作用与反作用!

最后:“儒、释、道”三家思想,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不可遗失的的文化瑰宝!

作者:纵横赤子

儒:入世

释:解脱

道:出世

更多儒释道三家精髓总结(儒释道三家的思想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