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两地分居吵架怎么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吵架了怎么和好),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两地分居吵架怎么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吵架了怎么和好)。

两地分居之初,感觉挺好,比较自由,想干什么都行。

一段时间之后,我开始想念,甚至怀念曾经吵架的日子。

再后来,便说服自己去适应,给自己找另一种寄托。

时间久了,便也习惯了,甚至伴侣回不回来都无所谓,互不打扰就是幸事。

异地夫妻

夫妻选择两地分居是对于生活妥协的结果,为了可以给这个家庭更好的未来,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不得已远赴他乡,以至于夫妻二人分隔两地,犹如“牛郎织女”一样聚少离多。

很多异地夫妻都担心“分隔两地”会影响夫妻感情,如果短期还好,假若长期异地则比较难熬。

人非草木,岂能无情,更何况夫妻本应在一起相辅相成,共同去经营婚姻家庭,长时间的异地分居没有担心是不大可能的。

那么,两地分居的夫妻该如何增进感情呢?以信任为基石,以沟通为立柱!

连结异地情感

以信任为基石:建立稳定的夫妻信任感,让双方对异地婚姻有安全感

归结起来,异地夫妻们所担心的感情降温有其核心担忧,即:信任基础不牢靠引发的安全感缺失。

夫妻之间的信任绝非凭空而生,这种品质是基于牢靠的情感基础,日积月累培养出来的。

信任通常是情感及理性思考的混合体,想要建立信任感离不开时间与空间的双重加持,这就要靠夫妻二人长期在一起磨合,慢慢地去培养。

哲学家西美尔提出的“信任理论”认为信任的出发点是互动,信任理论正是互动形成了人们之间的复杂关系,形成了社会。

正是基于时间与空间,以及对信任理论的考量,在进行提供建议之前,我们不得不以结婚时间长短来进行区分建议。

结婚时间不足3年:新婚不久的夫妻在面对异地的时候,需要特别的注重信任的建立。婚姻与恋爱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婚姻契约及责任的不同,对于新婚夫妻来说,他们对婚姻的理解比较理想化,对于异地分居的抗压性较弱。

对应建议:培养感情基础为主,尽量保持高频率互动。尽量避免长时间异地,可以选择短期,条件允许的可以一起在外打拼;每天都要进行情感互动,即便出门在外也不要断了联络,让对方感觉到被忽视;每次回家、看望时,尽量准备一份小惊喜,让对方感受到新婚燕尔的浪漫;详细说明自己每天的所作所为,让伴侣知晓你的日常,避免不必要的猜忌与误解。

新婚

结婚时间不足5年:处在这个时间段的夫妻较为特殊,因为有育儿问题的参与。对于初次为人父母的夫妻来说,孩子便成为了他们俩感情的链接,话题也会围绕着孩子展开。正是基于此,夫妻之间的信任因素也会掺杂伴侣对孩子的态度,以及伴侣对此的抱怨与担心。

对应建议:责任与承诺并重,给伴侣吃一个“定心丸”。如果因为事业缘由不得不外出打拼,那么便需要提前与伴侣进行必要的承诺,如这样的异地相隔多久结束;即便是工作再忙碌也不要放弃任何与伴侣沟通的机会,让对方感知到你的关心与践行承诺的决心;如果丈夫出门在外,则需要时刻的关心妻子,不要只关注孩子的问题,育儿也是个劳心劳力的活计。

育儿

结婚时间5年以上:婚姻到了5年便是我们常说的“木婚”,在此之后的婚姻生活基本已经定性,无论是夫妻之间的沟通方式,亦或者相处之道。但由于家庭因素的多样化,该年龄段的夫妻大多上有老下有小,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健康,这些都会成为夫妻俩压力的来源。因此,处在该阶段的夫妻们需要特别地注重“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多去鼓励与支持对方。

对应建议:灵活运用换位思考,以理解去相互成就。当家庭发生矛盾,伴侣向你抱怨的时候,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去理解其苦恼,而非忽视与针锋相对;虽然上有老下有小,压力较大,但是尽量避免把负面情绪宣泄到伴侣身上,试想一下假如是你,你作何感想?针对父母子女的相关问题,不要去隔着两地去妄加臆测,而是要给予伴侣信任。双方有任何变动,都要第一时间与伴侣沟通,商量着来,不要去自行决定。

上有老,下有小

缺乏有效的情感互动与日常细节把握则是影响夫妻感情的重要因素,因此异地夫妻可以参考以上建议去循序渐进的建立夫妻信任感,让婚姻始终处在稳定状态。

以沟通为立柱:夫妻间保持日常的沟通,用浪漫与仪式感来增进感情

信任感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圆满的,它更需要夫妻二人齐心协力去努力。而相较于信任,沟通则承接着夫妻们增进情感的重任。

分居两地的夫妻面临最大的障碍便是“距离”,这里提到的距离不仅限于物理距离,在其中也会有心与心的疏离。

试想一下,一对夫妻相互视频沟通,双方只能看到对方镜头里面的表现,对于现实中是怎么样根本无从知晓,这便会引发诸如猜忌这般的主观臆测。

夫妻视频聊天

因此,异地夫妻除了要针对性去建立信任感,以及注意相关细节以外,还需要采取以下沟通建议去增进夫妻感情。

日常保持稳定的沟通频次,节假日进行必要探望。

异地夫妻之间的日常沟通通常采用电话、视频、聊天工具进行,这样的沟通虽然有其局限性,但其方便、快捷也为异地夫妻的情感培养提供了便利。

既然如此,稳定的沟通频次便尤为重要,比如你们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进行视频聊天,这就会让双方形成习惯。

与其相反,假如夫妻俩没有稳定的沟通频次,则不会养成习惯,容易遗忘,造成对伴侣的忽视。这样的忽视即便事出有因,但是对于对方而言,心中始终会不舒服,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夫妻感情的稳定。

在保持稳定的沟通频次的前提下,在节假期的时候也需要进行必要的探望,不要只关心自己的事业,而是应该借此难得机会多陪伴家人。

夫妻稳定的沟通

特殊节日是制造浪漫惊喜,让婚姻生活充满情调。

夫妻感情的升温缺不了浪漫,比如在情人节、结婚纪念日、伴侣的生日,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都可以去刻意营造浪漫氛围,让对方感知到你浓浓的爱意。

即使对方嘴上不说,但是其心中也会渴望自己的爱人,在特殊的时刻对自己表达该有的在乎。

至于用何种方式去制造浪漫,你可以参考三点因素:对方喜欢且渴望的事物;具有特殊意义的情话(如恋爱时期);结合你们的婚姻经历想出你独有的方式去表达爱意(在乎对方)。

制造浪漫

每次重逢时刻要有仪式感,让夫妻感情保持温度。

对于仪式感,《小王子》里这样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仪式感是把本来单调普通的事情,变得不一样,对此怀有敬畏心理。而对于异地夫妻,仪式感对于你们每一次的重逢来说则是一种不一样的纪念。

异地夫妻聚少离多,相逢的机会本来就少,所以更应该珍惜每一次难得的重逢,并让其具有特殊意义。如何营造仪式感?可以参考三点建议:不一样的妆容和穿着打扮;找回相爱的细节,重温恋爱情境;珍惜每一次相处的机会。

珍惜每一次相处的机会

“爱情可以跑得赢时差,打得败距离!”这句话送给所有异地相隔的夫妻们,异地婚姻并非难守,只需要我们“以信任为基石,以沟通为立柱”稳步增进夫妻感情即可。

更多两地分居吵架怎么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吵架了怎么和好)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