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意字有哪些和它的意思(会意字指的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会意字有哪些和它的意思(会意字指的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会意字有哪些是什么意思 会意字分为哪几类3.会意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会意”的解释是:比类合谊,以见指挥,武信是也。会意字由两个或多个独体字组成,以所组成的字形或字义,合并起来,表达此字的意思。武,小篆作,《说文解字》:楚庄王曰:夫武,定

3.会意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会意”的解释是:比类合谊,以见指挥,武信是也。会意字由两个或多个独体字组成,以所组成的字形或字义,合并起来,表达此字的意思。

武,小篆作

,《说文解字》:楚庄王曰:夫武,定功戢兵,故止戈为武。

信,小篆作

,《说文解字》:诚也,从人从言,会意。

育,甲骨文作

,或

,小篆作

。《说文解字》:养子使作善也,从

,肉声。实际上育,又写作毓,有甲骨文字形得知,正是一个母亲生产孩子的形象,孩子的头朝下,其中第二个甲骨文倒置的汉字的头旁的三点,代表血水。所以这是一个从母,从子的会意字才对。

及,甲骨文作

,《说文解字》:逮也,从又从人。又,是手。逮,就是赶上的意思。一只手从后面抓住一个人,会意赶得上。

塞,甲骨文作

,小篆作

,甲骨文象双手

(指填塞缝隙的材料)在

(房屋)内,堵塞墙壁上的缝隙。小篆下加土字,指明填塞的材料为泥土。本义是指用泥土等材料填塞墙壁的缝隙。《说文解字》:塞,隔也。从土,从

。是其引申义而非本义。

贼,甲骨文作

,象人手持

(戈,古代兵器)及

(刀),抢夺别人的

(财物)。本义是杀人越货,抢劫财宝,这是强盗的行为,而不是小偷。《说文解字》:贼,败也。从戈則声。 这是会意字,而非形声字。

叟,甲骨文作

,是一个人

(手)持

(火把)在

(室)内寻找东西的形象,即搜的本字。由手持火把寻找东西引申为眼神昏花(找东西困难)的老人。《说文解字》:老也。从又,从灾。是引申义,非本义。

4.形声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形声”的解释是:以事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江,小篆作

,《说文解字》:水,……从水工声。

河,小篆作

,《说文解字》:水,……从水可声。

庭,小篆作

,《说文解字》:宫(即室)中也。从广,廷声。

固,小篆作

,《说文解字》:四塞也,从口古声。需要注意的是说文中还有省形,省声的现象。另外,声旁也可能表意。

更多会意字有哪些和它的意思(会意字指的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