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槟榔有可能致癌真有这么严重吗(槟榔是致癌物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长期吃槟榔有可能致癌真有这么严重吗(槟榔是致癌物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槟榔原产地是马来西亚,其中确实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包括酚类、多糖、脂肪以及粗纤维和生物碱等。在全世界各地,不少人喜欢吃槟榔,觉得有嚼劲可让嘴巴动个不停,还能起到提神醒脑效果。

但是槟榔已被誉为致癌物质,长时间咀嚼槟榔可增加患口腔癌风险,不妨来具体看一看槟榔的危害。

鲜少有人吃槟榔会关注其中的成分,而槟榔碱是槟榔的主要活性成分,直接作用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槟榔碱易于吸收,可在唾液、尿液、血液以及母乳和头发中检查出;槟榔碱跟亚硝酸钠发生相互反应生成N亚硝胺,这是公认的一类致癌物。

槟榔碱被列为2B类致癌物,也就是对人类可能致癌,无充分证据证明对动物有致癌性,对人类致癌性证据并不足。

1、牙齿磨损和牙周疾病

咀嚼槟榔可造成牙齿磨损和颤动,导致牙齿变黑和牙龈逐渐萎缩,使得牙齿及早脱落。

2、影响容貌

咀嚼槟榔会使得黏膜反反复复受伤,再加上持续受到槟榔碱刺激,就会改变容貌,导致张嘴异常困难。

3、可影响大脑结构

长时间咀嚼槟榔可刺激肾上腺产生太多肾上腺皮质激素,易导致上瘾,使得大脑结构发生改变,尤其是大脑灰质体积以及皮层厚度。

4、造成口腔溃疡以及味觉减退

咀嚼槟榔起初仅仅是口腔发炎和溃疡,同时伴有口腔疼痛,味觉也随之减退。另外,经常咀嚼槟榔可造成舌头麻木和疼痛,说话不清晰以及吐字困难。

5、诱发口腔癌

由于槟榔的质地比较粗糙,咀嚼槟榔可使得口腔黏膜出现微小损伤,持续受到慢性刺激;槟榔中含有太多生物碱如槟榔次碱和槟榔碱,有一定的致癌性,易造成口腔黏膜纤维化,从而诱发口腔癌。

第一,经常咀嚼槟榔的人群必须及早戒掉,了解槟榔的坏处,由家人或朋友监督逐步戒掉。

第二,可别忽视口腔清洁及口腔卫生,吃槟榔的人必须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饭后及时漱口,每3~6个月洗牙一次,能及时去除牙结石。

第三,调整好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远离太粗糙、太烫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口腔黏膜反复受到刺激。

第四,及时去除锐利的牙齿和残根残冠,以免黏膜反复受到刺激和损伤。

第五,不少口腔癌患者不仅咀嚼槟榔而且也吸烟,由于烟草和槟榔共同作用下而提高患口腔癌风险。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必须戒掉槟榔,想要一下子戒掉槟榔是不可能的,还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延长咀嚼槟榔的间隔时间,逐步减少咀嚼槟榔的量。

另外,吃槟榔的群体应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如若发现口腔溃疡持续两周仍然没有好转,且伴有口腔白斑增厚有皲裂的现象,建议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通过病理检查来明确诊断口腔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长期吃槟榔有可能致癌真有这么严重吗(槟榔是致癌物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