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长痘痘咋办(肝胆火旺会长痘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肝火旺长痘痘咋办(肝胆火旺会长痘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肝火旺长痘怎么办(肝胆湿热哪里长痘痘)今天要说的这位患者的病况,跟痤疮有关。患者姓陈,女,年32岁,河南信阳人。据患者自述,月经不规律,经前少腹胀痛、烦热、爱发脾气,乳

今天要说的这位患者的病况,跟痤疮有关。

患者姓陈,女,年32岁,河南信阳人。

据患者自述,月经不规律,经前少腹胀痛、烦热、爱发脾气,乳房也胀痛。

前段时间公司体检,结果查出乳腺结节3级。

报告单显示:

右乳腺可见数个低回声结节,大小约0.49*0.38cm,形态规整,内部回声均匀,边缘未探及明显彩色血流信号。

左乳腺内侧约10点钟方位,可见低回声结节,大小约0.28*0.2cm,形态规整,内部回声均匀,未探及明显彩色血流信号。

超声提示:

双乳腺低回声结节 BI-RADS 3类

刻诊,见患者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

细问得知,患者大便偏干,且平时爱长痘,特别是月经期间,痤疮又红又肿。

综合患者体质,辩为乳癖,肝郁化火所致。治宜疏肝郁,清肝热。

方见:

柴胡,芍药,枳壳,陈皮,川芎,香附,牡丹皮,栀子,甘草等药。

共10剂,每日一剂,水煎分两次服用。

服药一周,2021年4月9日二诊。患者自述,痤疮没有再出现发红发肿,心烦现象也减少了。

药不更方,另予35剂。

服药一月,2021年5月12日三诊。患者面部痤疮明显消退,自述这次月经期间,也没有任何不适感。

于是药方稍有加减,另予25剂,服5日,停两天。

待药尽,复查彩超。

2021年6月28日三诊,患者自述症状全无,面部痤疮也已消退。

复查彩超,结果显示结节已消失。

生活中每到经期乳房胀痛、痤疮不断的女性有很多。

像患者这般,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便是很明显的热像。

热邪灼伤津液,患者便会大便干燥。入血之后,脸上就容易鼓包。

女子以肝为先天之本,而这股热邪又源自于肝。

肝主藏血,月经动血,肝血随之流失,这就影响了肝气的正常运行。

肝气不畅,患者乳房和少腹就发胀疼痛。

所以,此时就得舒肝郁,清肝热。

给患者所开的这则方子里,柴胡,主疏肝理气;芍药,养肝血,平肝阳;川芎行血行气,以助肝气升发;牡丹皮和栀子,就是专门用于清肝热的了。

有此类病症困扰的朋友,建议先进行辩证,看看自己是否属于肝郁化火症候,再行服用,切不可自行拿药!

更多肝火旺长痘痘咋办(肝胆火旺会长痘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