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有没有(关于白族的传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白族有没有(关于白族的传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白族(关于白族的那些事)

大理国的后代

在云南众多的少数民族中,白族应该是最骄傲和自豪的一个,因为他们曾经建立起了自己的王国。937年,白族首领段恩平在洱海地区建立了 “大理国” 。自那以后,白族便形成了一个具有本民族语言、悠久文化传统的民族。云南的白族主要分布大理、丽江、保山、南华、元江、昆明、安宁等地。

目前,他们仍然主要居住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在白墙青瓦的民居里享受南疆古城的悠闲。由于 《五朵金花》 的播出,白族姑娘也被亲切地称为 “金花” ,小伙子就顺理成章地成为“阿鹏”。

风花雪月

白族崇尚白色以白色为尊贵。所以男子多穿白色对襟上衣,下穿白色或蓝色的肥大裤子,头上裹着一个白色的包头。白族妇女不论老少,都爱穿白衬衣,年轻女子梳一个辫子盘于头顶,以鲜艳的红头绳绕在白色的帽子上。

大理自古就凭借着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为世人所津津乐道,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白族女子的帽子也叫作“风花雪月” 。

帽子的一恻随意地垂下的缨穗,飘来飘去代表着吹面不寒的下关风;帽子上所绣着的,就是绽放的山茶、杜鹃以及那些四季不败的上关花,帽子上还有精心梳理出来的雪白的绒毛,无疑就代表了那冰清玉洁、赤日炎天也不融化的苍山雪, 整个帽子的弯弯的形状,就是一轮俊秀的照射在洱海上的月亮。

茶香袅袅

白族人热情好客,多以茶水迎客。自族民间有“酒满敬人,茶满欺人”之说,所以自族人为客人斟茶不能斟满。若是贵客光临,白族人必以“三道茶”款待,这种饮茶方式已属茶文化范畴。

大理白族地区的日常饮食,随当地物产不同而有所差异。平坝地区的百姓以稻米、小麦为主食,住在山区的则以玉米、荞麦为主食。平常食用的蔬菜有白菜、青菜、萝卜、茄子、瓜类、豆类及辣椒等。在白族饮食习俗中,下列几种较具民族特色。

特色美食

白族的特色食品很多,但是最著名的要数饵块和乳扇了。饵块又叫粑粑,用蒸熟的米团包人核桃、糖、卤腐等,放在炭火上烘烤,烤好之后趁热吃掉,软香绵绵。

乳扇是牛奶制品,也就是“云南十八怪” 中的“牛奶做成片片卖”产于洱源的优质牛奶,经过凝结、风干,制成薄片,可以生吃,也可以煎烤来吃,色泽诱人,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白族有没有(关于白族的传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