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限制使用氟里昂空调(为什么要限制使用氟里昂的产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要限制使用氟里昂空调(为什么要限制使用氟里昂的产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990年10月,南极上空的臭氧显著减少。从1523公里的高空开始,臭氧几乎耗尽,出现了一个深深的臭氧洞。到1991年10月,这种情况仍在恶化。为此,阿根廷政府紧急疏散了生活在南极地区的儿童,以保护他们的健康。科学家认为,如果臭氧空洞逐渐扩散到南半球人口密集的地区,将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人们一直把大气中的臭氧层比作地球的“天然盔甲”,但一旦这种“天然盔甲”遭到破坏,地球上的生态环境就会发生变化,人类的健康也会受到直接影响。早在1981年,一份科学调查报告指出,地球臭氧层每减少1%,有害紫外线的发生率就会增加2%左右,人类患皮肤癌的可能性就会增加3%左右。

那么,是谁把地球的“天然盔甲”戳了个洞呢?科学家指出,这是高空喷气式飞机频繁飞行和制冷用氟利昂泄漏的结果。

氟利昂是由氯、氟和碳组成的化合物。其沸点为-30,无毒无味,不会燃烧。通常家里冰箱压缩机里的制冷剂是氟利昂,已经广泛使用了几十年。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氟利昂的泄漏和地球臭氧层的变化有关?

我们家的冰箱用久了之后,里面的制冷剂会逐渐漏出来。氟利昂气体进入大气层后,向上浮动,大约10年后可以达到离地25公里的高度。在那里,氟利昂气体被紫外线分解,释放出氯原子。这种氯原子对臭氧有很强的“杀伤力”。它先与臭氧反应成为氧化氯,再由氧化氯与氧原子反应回到气体原子,如此不断进行链式反应,直至气体原子失去活性。但在此之前,一个氯原子已经破坏了大约1000个臭氧分子。

近几十年来,由于世界工业的发展和人类物质水平的提高,冰箱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当然,由此泄漏的氟利昂量会逐年增加。由于氟利昂的不断破坏,地球臭氧层中的氧气正在逐年减少。据统计,从1978年到1987年,全球各纬度的臭氧减少了约1。210.6%,现在每年以2%的速度递减。如果任其发展,到2085年,地球上空臭氧层的臭氧含量将下降到目前水平的一半以下。届时,地球的“天然盔甲”将千疮百孔,人类将面临皮肤癌和白内障的严重威胁。与此同时,全球将会出现农作物减产、鱼类产量下降、气候异常变化等现象。

为了拯救臭氧层,保护地球免受氟利昂泄漏的危害,联合国国际臭氧保护大会从1987年开始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80多位科学家研究如何补天。科学家们一致认为,为了让地球变得更加美好,世界各国应该从现在开始限制里昂的生产和使用。目前,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开发新一代制冷剂来替代氟利昂。

更多为什么要限制使用氟里昂空调(为什么要限制使用氟里昂的产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