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保候审后对方已谅解还会判刑吗(取保候审得到对方谅解公安分局可以撤诉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取保候审后对方已谅解还会判刑吗(取保候审得到对方谅解公安分局可以撤诉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经常有犯罪嫌疑人亲属在提交赔偿谅解书后都会问:都赔偿谅解了,不能撤销案件吗?人不能马上放出来吗?为何还要判处刑罚啊?网友们,你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惑呢?

刑事案件并非民事纠纷,不是赔偿谅解了就能案结事了,还要具体案情具体分析。之所以不能撤销案件,之前黄小明已经普及过,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今天,我们就来普及下:

如果赔偿谅解后还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可以获得多大的从宽处罚幅度?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

而对于抢劫、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的则更要从严掌握,具体到实务中,有赔偿谅解情节的可能这样量刑:

人是初犯,没有前科劣迹,认罪认罚,已赔偿谅解,且实际要判处的刑期在三年以下的:

如果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的,可以作不起诉处理;如果仍须提起公诉的,赔偿谅解了一般可以获得缓刑处理,这也符合《刑法》规定缓刑适用的条件,但是只赔偿不谅解或者只谅解未赔偿,则要个案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但是,部分赔偿谅解的犯罪嫌疑人本来有机会获得适用缓刑条件的,又因为自己“作”(不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在被取保候审后不按时出庭,也可能在宣判时直接被法院判处实刑。

所以,在赔偿谅解被取保候审后,也不要得意忘形,应尽的法律义务还是得遵守。

如果犯罪嫌疑人犯的罪行较重,有犯罪前科,或者构成累犯。即使已赔偿谅解,一般仍会判处实刑,只是会比没有赔偿谅解的要从轻处罚,但是不能跨档减刑。

例如,本来要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并不会因为赔偿谅解便直接降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只能在其应当判处的刑罚幅度内酌情从轻,而不是减轻处罚。

有部分人会质疑赔偿谅解能够从轻是有钱人花钱买刑,这样的想法可能是对有钱人的偏见,也是对这项政策的误解。

大部分案件都是经济类犯罪,犯罪嫌疑人作案为的就是求财,被害人遭受的也是财产损失,此种情况下鼓励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积极赔偿被害人的损失,既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被害人的损失,提前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也可以使犯罪嫌疑人获得从轻的机会,还可以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这真是一举三得!

而且,从轻处罚并非法定从轻,而是酌情从轻,从轻的幅度还要结合犯罪手段、犯罪目的等综合考虑。

另外,该项政策适用于刑事诉讼的全过程,也适用于每个犯罪嫌疑人,并不会偏袒某部分群体。

我国《刑事诉讼法》还专门规定了《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里面明确规定了哪些情况下当事人可以和解,以及和解的法律效力。该项制度规定的和解范围虽然比赔偿谅解的范围要窄,但也是从明文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当事人双方进行和解。

况且,即使不提前赔偿被害人损失,到法院判决阶段仍会判决被告人赔偿被害人的损失,都是要赔的,为什么不早赔偿谅解获从轻呢?

看到这里,你们是否都看懂了?如果看懂了,请关注我,并且转发给有这方面需求的亲朋好友了解。(黄埔检察33)

更多取保候审后对方已谅解还会判刑吗(取保候审得到对方谅解公安分局可以撤诉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